竞技风暴
金牌近百喜忧参半 游泳实则兵败赛艇竟成送金大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27 今晚报

  

金牌近百喜忧参半游泳实则兵败赛艇竟成送金大户

  12月8日,中国选手郑波(左)/高崚夺得亚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 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金牌近百喜忧参半游泳实则兵败赛艇竟成送金大户

  12月6日,中国选手杨威夺得亚运会体操双杠金牌。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多哈亚运会进行到第八天赛程已过半,已决出了211枚金牌、205枚银牌和252枚铜牌,金牌和奖牌榜的前三强依然是传统的强国中国、日本和韩国。相信,亚运会后半段这种格局依然不会有太大改变。

  中国体育代表团8日再接再厉,又拿到了5金,总数达到了95金,离100金目标就剩5金之遥。不过和前两天一样,我国体育代表团在一些项目上的失利让人揪心。作为体育爱好者,我们既要分享中国健儿勇创佳绩的喜悦,亦要分担他们失利的痛苦。

  举重柔道 15金不足喜

  中国队虽然在亚运会举重和柔道上拿下了15块金牌,已超额完成任务,但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却认为,这些金牌的含金量不高,能到奥运会级别的赛事去争金的,没几块。

  这次女子举重中的7个奥运会项目,我们拿了6金。但实际上含金量足以拿到北京奥运会上的,也就陈艳青那块了,而曾经在前两届奥运会上贡献了3金的男子举重前景更不乐观。让我们看到希望的,应该说只有56公斤级。62公斤级我们的成绩也不弱,但奥运会如果抓举不超过150公斤、挺举不超过180公斤,就很难夺金。

  尽管中国女子柔道队在多哈收获5金,但马文广直言:我们没有遇到真正的对手。他说:“在4个奥运项目中,都有三到四个强劲的对手,而且集中在古巴、德国、法国等强国,到了奥运会,我们能拿到1至2金,我就真的要谢天谢地了。”

  体操 傲视亚洲群雄

  多哈亚运会体操比赛曲终人散。男女14个项目共产生18枚金牌,实力强大的中国队独得11枚金牌,另外还取得6枚银牌。朝鲜队以3枚金牌紧随其后,日本队、韩国队各得两金。

  如前八届亚运会一样,中国队是体操赛场无可争议的老大。中国体操的强大可以用一个数字“102”来概括,这是中国体操队在亚运会赛场上的累计夺金数:从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到2006年多哈亚运会,前后32年中国体操队九次征战,每届平均夺金数超过11枚,战绩之佳令人惊叹。虽然较上届金牌数少两枚,也没有达到决策层赛前的最大期望值(12枚),但谁也不会怀疑,中国体操队是亚运赛场上的成功者。

  重整旗鼓的中国体操队继今年世锦赛之后,又一次在重大赛事扮演一号角色,出色战绩令人欣喜。然而, 如果透过11枚耀眼的金牌,我们仍会看到一些不足。

  前八届亚运会一直牢牢抓在手中的鞍马、高低杠金牌双双丢失在多哈赛场,令人遗憾。相比之下,鞍马金牌的失落主要原因是新一代“鞍马王”肖钦比赛时出现重大失误。肖钦事后解释说,失误缘于一个新动作。虽然肖钦马失前蹄有一定客观原因,但这一失误应该给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操队敲响警钟。

  乒乓球 达到锻炼目的

  从11月29日多哈亚运会乒乓球项目开始到12月7日最后一个项目结束,全部的7枚金牌中有6枚被中国队收入囊中,尽管男双失守,但是仍然可以说中国乒乓球队在多哈取得了圆满的胜利。

  中国队在出征之前就明确表示本次多哈亚运会乒乓球项目以锻炼新人为主要任务,为了给年轻球员更多机会,男女队的一号主力王励勤和张怡宁都没有随队出征。可以说刘国梁对于男队本次在多哈的表现还比较满意,男团血战韩国队赢得酣畅淋漓,主将不在的情况下王皓和马琳顶住压力,包揽男单前两名,这样的结果对于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十分有利。

  中国女队在国际赛场上的整体优势比较明显,而且主要的对手也都在亚洲。中国女队唯一感到遗憾的就是没有能够“手刃”冤家朝鲜队,但是随后决赛场上完胜新加坡队获得冠军还是让姑娘们尝到了一丝复仇的快感。

  三大球 未遇强劲抵抗

  中国女足一直在刻意回避与朝鲜队的提前相遇,因此在与日本队面对面地争夺小组第一之前,她们在净胜球上捞足了资本,但是只有获胜才能避开朝鲜的日本女足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发挥出了高水平,一个成功的任意球配合足以将突然忘掉灵性的中国女足逼到与朝鲜队提前血拼的绝境。

  今晚,中国奥林匹克队将迎来亚运会开赛以来最强的对手。而小组出线之后,中国队接下来的目标是不是应该瞄准金牌呢?杜伊科维奇对这个问题选择了回避,他聪明地说:“现在我们还没有资格去想自己能够走多远,因为面前的伊朗队足够强大。而且目前留给我们的时间很少,我没有办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球员们的技战术水平有什么提高,这两天我所能做就是让他们心理上放松,能够轻松地准备与伊朗队的比赛。我想过多地谈与金牌有关的话题,对于球员的备战也不是一件好事情。”

  中国男女篮昨夜今晨相继战胜日本队轻松过关。对亚运会中国男女篮来说,真正的关注点就在最后一仗,即争夺金牌!

  多哈亚运会女排1/4决赛,中国队直落三局狂扫蒙古队,她们将在半决赛中再战中国台北队。

  “我们的目标就是夺金!”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为自己也为中国队定下了亚运会的目标,虽然排管中心下的任务只是进入前四,但对于周建安和他的弟子们来说,夺回亚洲排坛的霸主是中国男排期待已久的梦想。其实对中国男女排来说,只有夺金才有意义,否则就是失败。

  游泳 中日战成平手

  该输的全输了,男子50米仰泳、男子200米蛙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甚至还丢了块看似不该输的金牌,原籍湖北武汉的新加坡小将陶李,愣从徐妍玮和周亚菲的手里拿到女子50米蝶泳金牌,让人震惊,洪秉祥曾在1982年亚运会上拿到100米自由泳冠军,24年后新加坡人终于迎来了新的狮城飞鱼。

  只有齐晖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多少缓和了中国军团的焦躁情绪,但就一块哪里够呢?中国水军这回和日本队打成16平,需要检讨的地方有很多。中日战成平手最后应该指出的是,本届多哈亚运会,中日游泳的金牌虽然以16比16“握手言和”,但若算奥运会项目,双方的金牌比却为13比15——中国队实际输给了日本队。对此,中国游泳队不可等闲视之,需要检讨的地方有很多。

  台球 小晖君临亚洲

  本届亚运会的台球比赛,因为丁俊晖的参与而受人注目。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年仅15岁的丁俊晖在斯诺克单打决赛中以3比1战胜泰国选手索波森,改写了中国在亚运会台球项目上没有金牌的历史。

  多哈亚运会,丁俊晖先是在斯诺克双人赛中与队友田鹏飞搭档,在决赛中战胜香港组合傅家俊/陈伟麒,获得冠军;随后,他又与梁文博、田鹏飞联手,在斯诺克团体赛的决赛中战胜了傅家俊、冯国威和陈伟麒组成的中国香港队,成功夺金。两次夺金之后,记者都追问他在单人赛中的目标,但是小晖表现得十分谨慎,只是含糊地说“会尽力而为”。不过,实力从来都不是通过言语来表现的,不善言辞的丁俊晖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一问题:在亚运会斯诺克男单决赛中,他以4比2战胜队友梁文博夺得冠军,以完成个人斯诺克“大满贯”的成绩结束了此次多哈之行,也宣告了丁俊晖成为真正的斯诺克亚洲之王。

  赛艇 竟成送金大户

  由于本届亚运会赛艇比赛不是在内陆湖比赛,组委会只是在波斯湾边上圈了一个压缩的赛道。中国队不适应压缩了的1000米赛道,而且临时改项让一些选手也找不到状态。中国队此前在参加的所有亚运会赛艇比赛上一共只丢3金,这次却慷慨连送5金,实在出人意料。(本报多哈今晨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