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永波再轰赛制不利中国 坚持张宁谢杏芳无人能取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3: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浪体育多哈前方报道组 化语) 在经历了昨天中国羽毛球的“黑霉日”后,今天率先在多哈亚运羽毛球赛场上亮相的两对中国混双选手郑波/高崚和谢中博/张亚雯双双战胜对手,会师决赛。这一枚已经确保的混双金牌,加上此前夺得的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两枚金牌,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已经稳获三枚金牌,追平了1998年在泰国曼谷亚运会上的成绩。赛后总教练李永波也对这次的总体成绩表示满意。

  “明天如果再拿一块金牌,或者今晚上女双两场获胜,我们的成绩就超过了曼谷亚运会的时候。”李永波在回顾最近16年来中国羽毛球队在亚运会上的征程时说。从跌落谷底到重新崛起,中国羽毛球队慢慢复苏的原因,在李永波看来,只是“顺其自然”的一个过程。而这次的亚运会对他来说,远远不是目的,而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做的一次锻炼,所以作为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的他,甚至在队员输球以后,都会安慰他们说“没关系”,对媒体也说“这是一件好事”。

  至于意外在八强战中就全军覆没的男双,李永波则说,“反正我没想过要全包嘛。”

  亚运会赛制对

中国队特别不利

  既有团体赛、又有单项赛的亚运会,对于中国队而言尤其不利。“团体赛打完之后又打单项赛,对体力和精力的要求都太高,中国男女队都打到决赛,更加吃力。”李永波解释说。

  “而且我们国家有太多的优秀运动员,水平既高又有很多兼项,你看他们昨天,有多少人是打了三场比赛的,今天高崚也还是要打三场。”李永波一针见血的说,其他国家就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因为即使是有球员身兼几项,也会由于水平不高而被早早淘汰,而不会像中国队员这样,始终疲劳作战。

  李永波以蔡赟/付海峰昨天的意外失利为例,说体质较为薄弱的蔡赟,被亚运会的赛制影响得更大:“蔡赟体质比较弱,恢复比较慢。打完团体赛,精神一直高度集中,所以昨天打了两场比赛,明显体力和精力都不行了。”李永波指出,由于奥运会中并不设有团体赛项目,所以这次的失利案例并不影响到奥运会的备战。

  跟高崚配对?郑波比张军更有优势

  这一次郑波和高崚的新搭档在混双赛场上表现出色,李永波也非常高兴。他表示,原来让郑波和高崚搭档,是有一部分客观原因,就是张军因为结婚而暂停与高崚的搭档,另外也是为了08年奥运会,试验一下新的配对。“现在看来效果不错啊。”李永波说,“从目前的状况来说,张军的进攻出色,杀球凶猛,而郑波比较全面,速度也比较快,可以说各有特色。”

  距离2008年

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李永波表示,在跟高崚配对的混双人选上,张军和郑波都有机会,“不过从目前来说,郑波比张军优势更大。”李永波详细分析说,由于21分赛制的关系,对球员的要求显得更加偏向全面性和速度性方面:“张军的力量还是有,但速度已经慢下来了,而且郑波也比他更全面。”

  张军和高崚一起共夺得过两届奥运会的混双冠军,在场上可以说是默契十足,不过李永波却说,“在场上比赛,不能只有默契,更是要看实力的。”他强调,“不能因为是两届奥运冠军,就掩盖了问题。”

  孤军奋战更能锻炼能力

  在鲍春来和张宁出局之后,中国队只能依靠林丹和谢杏芳独撑大局。“这种事情吧,总是有利有弊。”李永波说,“一个人孤军作战,当然夺金的把握会比较小;但是这样更能锻炼他们的能力,所以这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其实如果又是两个中国选手会师决赛,那么锻炼的意义就小了。这次亚运毕竟还是要为了08年奥运多锻炼队伍的,所有我说,有时候输球了,我反而更高兴。”

  08年前没人能取代张宁谢杏芳

  张宁提到,在这次的亚运会中,她的状态一直不好。李永波解释说,张宁的问题主要还是因为赛前训练时间太多,训练基础不好。“只训练了20天,就来打亚运会了,她的速度和力量一向不错,这次也没有调整好。”李永波说,“她没有训练好,在场上就容易犹豫,打不好,自信也慢慢没有了。像她这个年纪的老将,如果有系统训练的保证,让她去完整自己的想法,她可以打得很好。”

  李永波明确表示,在2008年之前,还找不到可以替代张宁和谢杏芳的年轻选手。“一来是她们实力还不够,二来是也没有实战机会。”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