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射击多哈一骑绝尘 北京奥运将面临腹背受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1:50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8日电中国射击:多哈一骑绝尘北京腹背受敌

  记者李铮沈楠

  27金,中国射击队不出意料地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了丰收,作为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综合练兵,中国枪手交出了合格的答卷。那么,“中考”一骑绝尘,“大考”能否更上
一层楼呢?自认为两年后将腹背受敌的中国射击已经准备“置于死地而后生”。

  中国射击队的27块金牌,比排在第二位的哈萨克斯坦队多出21金。在15个奥运会项目中,中国队也取得了12块金牌,仅仅丢掉了飞碟的三个奥运项目。对于这个成绩,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表示,在放弃了近十个项目的背景下,取得和上届相同的27金,说明中国射击的水平在亚洲还是一流的。

  在中国射击队出征多哈的40名运动员中,有33人得到金牌,而这33人分布在16个省市自治区、两个解放军单位(沈阳军区、广州军区)和

清华大学共19个训练单位。一线水平较高、项目基础雄厚让国家射击队非常满意。另外,以女子手枪的郭文珺为代表的新人在这样的大赛中也经受住了考验。

  中国射击之所以能在多哈一骑绝尘与国家队对亚运会的重视、透明的选拔制度和对手发挥欠佳有着直接的关系。

  为备战多哈亚运会,中国队在上海集训了两个月,而且全部运动员都是通过三次公开选拔,靠自己的实力打进亚运阵容的。

  另外,与中国射击队在同一项目上拥有多名优秀队员,形成冲金的双保险,甚至是三保险不同,其他队伍往往只有一两名优秀选手,冲金希望过于集中导致运动员压力过大,在比赛中没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具有世界顶级水平的蒙古女子手枪选手奥·贡德格玛表现得尤为明显。

  虽然再一次笑傲亚运会,但与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相比,多哈之战仅仅是一次中考。

  高志丹认为,按照奥运会标准,决赛成绩不理想、关键时刻缺乏豁出去的心劲、优势项目不突出是中国射击在多哈暴露出的三个缺点,也是在备战北京奥运会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尽管近几年中国选手的决赛能力比以往有了很大提高,但在这次亚运会上,决赛成绩却普遍偏低。谭宗亮、陶璐娜、徐坤等人在决赛中都打出过7、8环的远弹。步手枪队总教练王义夫说,奥运会将是高手间的对决,资格赛肯定相差无几,必须靠决赛时小数点后的环数取胜,所以过硬的决赛成绩是取胜的关键。

  射击比赛从来就有七分技术、三分心理的说法。与已经比较过硬的技术相比,中国队员的心理还不够成熟。高志丹说,女子双向的魏宁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丢了金牌,男子速射的张鹏辉比训练成绩低了一大截,作为奥运会重点项目、重点队员,他们在关键时刻豁不出去,不能把自己逼到绝路上去,造成失误,乃至失败。

  另外,男子手枪速射、50米手枪几个重点项目在多哈夺金的成绩不高也引起了中国队的警觉。王义夫评价说,队中像杜丽这样,场场比赛基本都能稳定发挥的尖子队员还不多。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不仅要对抗宿敌俄罗斯队,而且个别项目突出的潜在对手也很有可能成为我们夺金的拦路虎,可谓是腹背受敌。

  俄罗斯队无疑是中国射击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强劲的对手,近几届奥运会上,两队都拼得你死我活,而且在女子步枪、男子手枪和

飞碟等很多项目上,都形成直接对抗,金牌数此消彼长。

  另外,很多其他队伍都在个别项目上有优秀运动员,比如印度的男子步枪、德国的男子手枪速射、蒙古的女子手枪和西亚军团的飞碟等,在北京奥运会上,都会对中国射击造成不小的冲击。(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