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二十七金成夺牌大户 中国射击队多哈交上完美答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0:36 中国新闻网

  

二十七金成夺牌大户中国射击队多哈交上完美答卷

  十二月三日,第十五届亚洲运动会女子十米气手枪决赛中陶璐娜、郭文珺分获金银奖牌。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多哈十二月八日电题:中国射击:金牌足喜成绩足忧

  中新社记者宋方灿

  随着男子双向飞碟比赛几声零落的枪声淡去,中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掀起的“枪战大片”曲终人散。沙场细点金,发现我们囊中多了几缕金色,却少了一些成色。

  二十七金,中国射击队交上完美答卷

  中国射击队是中国亚运代表团贡献最大的队伍之一,一方面该队二十七枚金牌成为目前的第一金牌大户,另外一方面,该队打响了中国多哈战役的第一枪,夺取了中国军团的第一枚金牌。

  与奥运会不同,亚运会多出了一些非奥运项目,另外每个项目设团体和个人两块金牌。细数本届亚运会中国射击队的金牌,中国队夺取了除男子双向、多向飞碟,女子双向、双多向飞碟以外的全部十六个奥运比赛项目的金牌。

  中国队为参加本届亚运会派出了四十位选手。中国在一些优势项目上依然能够保持住集团优势,往往有两至三名高手参加比赛。王义夫认为,这样可以减轻队员们的压力,帮助其发挥出好的水平。

  中国队主动放弃了男子十米移动靶及其速射等项目的团体金牌的争夺。应该说,这次参加亚运会,中国军团虽然派出了几乎所有的主力练兵,但是在一些非奥运项目或团体金牌的争夺上,中国还是更强调成功率和实用性。比较好的处理了练兵和夺牌的关系。

  手枪步枪盘点,此消彼长变数多

  中国队目前的优势项目是男女十米气步枪和女子气手枪。在男子十米气步枪项目上,中国已经同时拥有了三名世界顶尖的选手:奥运冠军朱启南、亚军李杰以及一鸣惊人的刘天佑。女子十米气步枪上的杜丽依然是领军人物,赵颖慧也有很强的能力。另外,陶璐娜的回勇,郭文珺的横空出世,以及陈颖的成熟和提高,可以使得中国在女子十米气手枪和速射上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不过,男子气手枪和手枪慢射的实力却有些下降,王义夫退役的影响短时间内难以消除。顶替他挑大梁的谭宗亮虽然在世界杯上有出色表现并在亚运会上夺取了冠军,但是他的能力较之欧洲列强还有差距。王义夫告诉记者,中国队的这些选手的成绩,“在世界杯和世锦赛以及奥运会很难进入前六名”。

  另外,王义夫亲自调教的还有林忠仔、徐坤和庞伟。但通过本届亚运会,三个人要在奥运会上夺金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的手枪速射能力需要加强,要提高个人能力和综合水平。”王义夫说。

  另外一个变数是女子五十米步枪三姿的项目。中国小将王成意曾在雅典夺取了一枚铜牌,在今年的米兰世界杯上她获得了金牌,这次在多哈她又夺取了亚运会金牌。不过,王义夫指出,中国选手女子三姿赛的成绩,在奥运会上只能进前八,男子三姿可以进到三到八位,关键还是要看发挥。

  飞碟射击队,

北京奥运夺金难度大

  中国飞碟射击队在今年的亚运会上表现平平,在六个奥运项目中只拿到两块个人金牌,表现难以让人满意。这说明中国飞碟射击选手的水平即便是在亚洲,也没有多少的优势。这让其奥运前景蒙上了一丝阴影。

  中国飞碟射击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一银两铜的成绩。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夺取了女子多向飞碟银牌,但是成绩一般。王楠和胡斌渊在男子双多向上夺金戴银,成绩也不如人意。如果要在奥运会上扬名立万,似乎还要多下苦功,另外也要有好的运气。

  北京奥运第一枪,准备好了吗?

  北京奥运会在即,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射击队愿意挑起为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第一金的重担。为了保险起见,中国很可能把气步枪的项目放在第一个进行。中国选手在该项上有集团优势,世界级高手也较多,其中不乏善于打硬仗的好手。

  就目前的状态看,奥运会冠军杜丽将是打响第一枪的热门人选,她自己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愿意服从安排,为中国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准备第一枪,取得开门红。不过,男子十米气步枪中国队更有多保险,夺金也许希望更大。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