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波击败韩世界冠军李凯星 一次提升信心的完美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22: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日晚,中国拳手杨波在多哈亚运会51公斤级四分之一决赛中,以其完美的表现将韩国的去年绵阳世锦赛冠军李凯星挫败,特别是比分竟为41比21之悬殊!爆出了拳击比赛开赛以来的最大一个冷门。

  应该说,杨波将李凯星斩于拳台上的确出乎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人的意料,因为在去年的世锦赛上,李凯星在技术、力量、速度和对抗能力上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先后
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击败了美国的“希望之星”沃伦和古巴的奥运会冠军费尔南德斯,与邹世明一道为亚洲赢得了世界冠军的殊荣。他在首轮以24比18击败了哈萨克坦名将阿瓦兹别克,表现出良好的状态和实力。

  而来自济南军区的中国拳手虽然在国内51公斤级拳手中实力超群,曾获得去年的全运会冠军和今年的全国冠军头衔,但国际大赛的经验不如对手,在心理上也稍逊于对方。因此,赛前许多人都为杨波捏了一把汗。

  但谁也没想到,比赛开始后,杨波的进攻与防守反击竟打得如此得心应手,前两回合分别以12比7和10比3领先,虽然第3回合与对手以7比7战平,但最后一回合杨波依然以12比4领先,最终完胜对手杀入半决赛。

  从表面看,如此悬殊的比分完全可以说两个人不在同一个档次上,但了解内幕的人都知道并非如此,而是在“风格决定比赛结果”的

拳击比赛中,杨波快速灵活多变的打法和赛前进行的周密研究,导致对手的进攻凶狠,善打阵地战的特长完全被抑制了。从赛后中国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便证明了这一点。

  张传良说,根据韩国拳手李凯星的打法和特点,赛前

中国队教练组通过观看比赛录像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后认为,如果与对手进行正面的接触和对抗,势必落入对手的圈套。因此,教练组决定让杨波采用灵活地移动但先不主动进攻的策略打反击,待对方进攻的同时利用移动和速度出拳打对攻,打乱对手的进攻和反击的节奏。

  这个战术在比赛中果然见效,第一回合落后5分的李凯星在第2回合进攻更加凶猛,但杨波不急不躁,向两侧移动并躲闪,每当对手打出单拳的进攻得手后,杨波马上贴上去不给对手继续进攻和反击的机会和距离,迫使对方的每一轮进攻脱节,重拳的杀伤力大大降低。第4回合,在打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张传良要求杨波继续给对手施加进攻的压力,在对方进攻得手后马上贴靠,气得对手一点儿没脾气。

  张传良表示,杨波能否为中国队赢得金牌现在还很难说,还需要打两场硬仗,但这场胜利对提升中国队的士气和信心很大的帮助和意义。同时也说明我们赛前的集训以及临场的技战术制定与执行是正确和成功的。

  济南军区拳击队总教练孙洪棋起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杨波是一位技术全面、攻守兼备、进攻变化多的优秀拳手,他不仅进攻和移动速度快,重拳也很有力度,打法硬朗、有观赏性,直拳钩拳都不错,战术意识强。去年在绵阳世锦赛在贵州清镇基地与古巴54公斤级拳手训练中打得非常好。

  孙洪棋说,由于赛前紧张睡眠不好,导致杨波世锦赛上水平未能发挥落败。经过去年和今年在国家队的训练,再加上今年先后出访欧洲三国和到古巴训练比赛,实战的对抗能力及经验有较大提高。特别是国家队教练张传良和董廷江卓有成效的指导,使杨波逐渐成熟起来。希望他能够认真总结,不骄不躁,打好下面的比赛。

  (谢蓝青)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