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日游泳大战平局背后有参差 金牌与成色均大大下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20:22 人民网

  金牌与成色

  中日的较量一直是游泳赛场的主旋律。釜山,中日金牌比为20:11,中国大胜。多哈赛场,增加了6个非奥小项,金牌总数涨到38,双方均拿下16金,战成平手。

  不过,如依然以32个奥项为依据,中日金牌比就变为13:15,日本小胜。

  男子项目,日本继续拉大了与中国的距离。在釜山,中国男队超水平发挥夺得7金,与日本队仅有1金之差。在多哈,日本男队斩获10金,而中国男队只有尴尬的2金入账。

  女子项目,

日本队加快了追赶中国的步伐。在釜山夺得13金的中国女队此次仅拿下11金,而日本女队夺得5金,比釜山增加了2金。日本游泳男强女弱的状况正在改变。

  尽管中国队奥项金牌数少于日本,但金牌成色略高一筹,有多项成绩排名世界前列。

  毕其功于一役的吴鹏在200米蝶泳项目上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2秒,成绩排名今年世界第二,已迫近美国神童菲尔普斯。日渐成熟的齐晖表现极佳,参赛三项,项项见金,200米混合泳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世界排名第三,其成绩与雅典奥运会银牌仅差0.22秒。此外,她的200米蛙泳可排名今年世界第二,400米混合泳世界排名第四。在罗雪娟缺席的日子里,齐晖责无旁贷地扛起了大旗。

  日本队除了中村礼子的女子100米仰泳可排名世界第三外,其余成绩较为平淡。雅典奥运会冠军北岛康介虽保住了男子100米、200米蛙泳金牌,但成绩与其巅峰状态相距甚远。

  老将与新秀

  与老将们的出色发挥相比,中国队的新人没有太多亮色,不少“计划内”金牌就是从小将的手中滑落。

  名不见经传的于锐、白安琪和徐田龙子悄然提高了成绩,而备受关注的蛙泳新星王群、季丽萍却大失水准,将女子100米蛙泳金牌拱手相让。这也是中国队自1986年至今的20年间的6届亚运会上,第一次与该项金牌无缘。此外,一些赛前被普遍看好的新人,如仰泳项目的赵菁、蝶泳的焦刘洋、长距离自由泳的杨洁俏等,成绩不升反降,在多哈的表现远没不如去年全运会时那么风光。缺少大赛经验,心理素质不过硬是中国小将亟待解决的问题。

  日本小将则锋芒毕露。年仅16岁的入江陵介在100米仰泳决赛中力克队友中野高进和中国名将欧阳鲲鹏,出人意料;18岁的矢野友理江将自己800米自由泳成绩提高了5秒,为这一日本奥运金牌项目增添了后劲。

  韩国的朴泰桓更是了得,一人打破两项亚洲纪录,包揽三枚金牌。正是他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当仁不让,中国选手张琳三次屈居亚军。朴泰桓今年400米自由泳成绩已经排名世界第二,1500米自由泳排名世界第三。这位17岁的高中生正凭一己之力改写亚洲泳坛的格局。

  中国游泳队虽然在釜山战胜了日本队,但雅典奥运会上,日本泳将夺得3金1银4铜,创历史最佳战绩,而中国队只拿下1金1银,差距显而易见。

  对中国队而言,多哈之战的成败得失值得总结但不应过于计较,

北京奥运会,才是更重要的战场。(
人民网
体育在线多哈12月8日电)

  本文为人民网亚运会稿件,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