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吴静钰飞腿破冰 中国跆拳道终于拿亚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9:06 人民网

  曾在奥运会上收获三枚金牌的中国跆拳道队,却一直与亚运会冠军无缘。19岁的吴静钰终于在多哈帮助中国队打破僵冰,她在女子47公斤级比赛中经过10小时6场比赛的苦战,为中国队拿到亚运历史上首枚金牌。那一刻,兴奋的吴静钰冲下比赛台,与教练卢秀栋热烈拥抱,眼里闪烁着幸福的泪花。

  零突破铸就光荣

  吴静钰闪电般起脚,一阵飞腿,两个身形乍分,吴静钰握拳狂呼,比分牌上,已是2:1。前两回合,两人战成1:1。这已经是关键的第三回合。比赛还剩不到50秒,台下,中国队教练卢秀栋满头大汗,他吼叫起来:“别担心,进攻!”

  落后的中国台北选手杨淑君开始凶猛进攻,希望利用最后的时间得分。吴静钰闪动身形,伺机反攻。短短几十秒钟,却如此漫长,看台上,锣鼓声大作。嘀……计时器鸣起,吴静钰坚持到了最后一秒,她狂喜而呼,跪倒在台上,双拳捶地。

  2:1,吴静钰创造了历史,中国跆拳道选手首次在亚运会上夺得金牌!

  “能够为中国跆拳道实现亚运会的“零突破”,我感到特别光荣!”吴静钰激动地说。颁奖仪式上,吴静钰拿起挂在脖子上的金牌向人们展示,然后与对手们一一握手。国歌响起,吴静钰的眼睛再一次湿润了。

  不做影星做打星

  眉清目秀的吴静钰来自江西景德镇,是典型的江南女子。她12岁便开始练跆拳道,很快显示出跆拳道的天赋来。从2003年拿到第一个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开始,连续10次在各种比赛中夺得冠军。吴静钰个性突出,作风凶狠,喜欢一攻到底,她腿踢功夫出神入化,有“无影脚”之美誉。

  有趣的是,吴有静钰最初出名不是打比赛而是演电影,她在陶红主演的《跆拳道》中出演“少年陶红”。4年前,吴静钰去上海参加全国青少年锦标赛。比赛前一天,《跆拳道》电影剧组来到体育馆物色演员,当时吴静钰正和队友们在训练。“导演走过来问我情况时,我还以为是国家队教练来挑运动员,感觉美滋滋的。”吴静钰回忆道。

  然而,吴静钰并不喜欢成为影星。“我还是觉得应该好好搞体育,拍电影挺枯燥的,一个镜头来回地拍。”吴静钰说。但对于平时训练中更为机械的重复动作,她却不觉得枯燥,“相比娱乐圈,我更喜欢跆拳道这个圈子,感觉接触的人都特别真诚,待人友善。跆拳道这个项目讲究很多礼节,对选手的自我修养也有很大帮助。”

  功夫不负有心人,专心训练的她终于取得了今天惊人的成绩。

  梦想参加08奥运

  “作为运动员,谁不想参加在自己家门口举行奥运会啊。”和所有人一样,2008年

北京奥运会也是吴静钰心中的梦想。

  由于国际跆拳道联合会规定,奥运会每个代表队只能参加四个级别的比赛,其中男女各两个。在中国女队目前的形势下,曾经夺得奥运冠军的罗微和陈中都是热门人选。这就意味着47公斤级的吴静钰需要和奥运冠军罗微、陈中竞争上岗。

  对此年轻的吴静钰有着一颗平常的心态,她说:“只有实力和状态才能够决定一切,我要时刻准备着,我期待着站在2008年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听国歌奏响。”年轻的吴静钰充满自信。(

人民网体育在线多哈12月8日电)

  本文为人民网亚运会稿件,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