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本体操兵败多哈深反思 动作稳难成为突破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5: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本代表团原本把体操项目作为多哈亚运会上从中国军团手中夺金牌的奇兵,没有料到的是,虽然中日男子体操团体决赛再次上演世界杯的翻版好戏,但由杨威统领的中国队则以动作编排的高难度战胜了希望靠稳定来周旋的日本队,好戏只唱了一半就提前结束,而且在各个单项争霸赛中,也呈现了中国队席卷11金的一边倒现象,口气颇大的日本军团则以2金2银的糟糕成绩遭遇黑色多哈失利。惨痛的失败也让日本队迅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他们已经有危机感地意识到,正如为日本队夺得男子单杠金牌的水鸟寿司所说的那样:
“仅以技术动作稳定性再想赢得金牌恐怕在明年的世锦赛和后年的奥运会将会成为奢谈。”因此,从现在开始就要早早投入精力和物力,为北京奥运会上重新夺回团体冠军金牌而尽早做准备。

  日本体操行家认为:从本届亚运会的比赛情况来看,

日本队以及韩国队都在B点(技术的完成度)上占有一定的优势,而中国队则在A点(动作的高难度)上一枝独秀,当初日本队之所以抱有与中国队一拼的想法,主要还是认为动作的稳定性在国际大赛上尤其重要,特别是大赛的气氛、选手的心里素质和调节、个人的状态等都不能完全调整到最佳时,稳定性就显得格外重要,所以说日本方面甚至以稳定落地为突破口,希望能够借此提出了稳定落地就是金牌的口号。日本体操队教练森泉贵博甚至用轻蔑的口气说:“原本靠技巧取胜的体操都带有演技的成分在里面了,看上去简直就不是体操。”正是认识上的偏差,才使得日本队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紧紧追赶,再加上不断出现加分值的高难度动作,选手自然会慌了手脚,包括富田洋之这样的核心选手也频频出现较大的失误,没有技术上领先突破,只靠稳定来战胜对手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再想靠这一点拿世界冠军恐怕难于上青天,本届亚运会给日本队敲响了警钟。

  富田洋之被整个日本寄予厚望,都眼巴巴指望着他能在本届亚运会上带领日本队与中国队对决,但他不仅在个人全能赛上出现重大失误,仅名列第3,而且在最后的双杠和拿手的单杠单项决赛中再次出现较大失误,分列第6和第5名,让日本体操队倍感失望。日本行家认为:富田的技术发挥和稳定性完全可以向杨威叫板,但在有邹凯、陈一冰等实力不俗的队友的支持,而富田的身旁则只有水鸟寿思势单力薄,所以,在赛场我们可以感受到,虽然杨威要比富田更加辛苦,但他的核心的压力却要更小一些,他的心态才会显得更加轻松,尽快培养出一个实力均衡的团队才是与中国队抗衡的基础和前提,否则的话,正如富田在赛后很沮丧地的发言:“无论我们怎么努力,在此期间对手也会进步的,我们必须在动作编排、难度上有所突破,否则,想追赶中国队希望不大。”

  日本行家最后建议:要想在明年举行的世锦赛和

北京奥运会上披金戴银,仅仅靠求稳做崇的想法肯定行不通,尤其要在动作附加分值上大做文章,日本队只有重整旗鼓,扎扎实实做好动作的编排和实施工作,争取在极为有限的时间内提高整体水平,适应国际体操比赛新的趋势,那就是以技术为先导,以稳定作后盾,只有在A点和B点上都紧密地结合起来,日本队再具备与中国队抗衡的资本,否则的话将会远远地被对手抛在后面,另外再要强调的一点就是精神面貌,在这方面日本选手明显没有中国队更活跃、更亢奋,缺乏激情的队伍首先在士气和心态上就容易内部增压,没有上阵就先败给了自己。

  (阿 考)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