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亚东:输掉多哈中日之争不可怕 赢得北京是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4:52 新民晚报

  

张亚东:输掉多哈中日之争不可怕赢得北京是目标

  张亚东是中国游泳队的总教练,更是记者口中的张总。游泳比赛的最后3天,张总的脸部表情也戏剧性地几度“转变”——从多云转晴到阳光灿烂又转为风雨欲来的铁青。

  沙漠城市多哈昨天豪雨,瓢泼水柱将张亚东的心也浇得透心凉。多哈亚运会游泳项
目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出现在众多记者面前的张总,神情严肃、一脸凝重。步下看台,他铁青着脸仅接受了短短几个问题的提问就转身消失。

  而造成这番变化的,正是中日水军几天来你争我夺的奖牌大战。

  16比16,中日水军尽管在金牌总数上打成平手,但在奖牌榜上,日本以47比44领先于中国。相比釜山亚运会20比11的悬殊优势,兵败多哈成了中国游泳队最尴尬的结局。

  张亚东说:“很遗憾,最后的结果是16金战平。中国游泳没有抢占别人的金牌,反倒输掉了一些优势项目。而日本则是赢得了所有该得到的胜利,还在某些项目中有意外收获。”

  中日游泳对抗延续多年,虽然看似战平,按照

日本队总教练平井伯昌的话说,日本有多名顶尖选手没来,平局即是胜局。对此,张亚东坦承:“这个我要承认,日本队后备人才储备确实比我们强,日本注册的专业游泳运动员比我们要多不少。日本每年全国比赛有近千人参加,这在中国是不可能的。”

  谈到新人,张亚东承认,比赛中新人确实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心理素质不够稳定,抗压能力不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临场应变能力较弱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不断改进提高。新人必须经过更多大赛的历练,才有可能担起奥运会的重任。

  两年后,中日水军将再战

北京奥运会,复仇之战是否会在彼时?张亚东否认这一看法,他认为,2008年“对手完全是另外一个层面,是亚洲和欧美的竞争”。

  也许我们可以说,欧阳鲲鹏的3枚银牌是意料之外;可以说,徐妍玮没有成为三冠王是意外。但若能换个角度,从亚运“中考”看奥运“大考”,正像张亚东赛前认为的:亚运会是奥运会前的重要考试,希望问题可以在亚运会上暴露出来,帮助中国游泳队认真总结得失,更好地备战奥运会。那就应该相信,这一次的意外并不算什么。

  要知道,输掉多哈并不可怕,以此为鉴,赢得北京才是中国水师的最终目标。

  特派记者厉苒苒(本报多哈今日电)

  中日水军之争是亚运游泳比赛一道独特的风景图CFP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