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之皓:王楠仍有望参加北京奥运 女单金牌才最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9:25 足球-劲体育
周远

  记者周远多哈报道 “好!”“有!”多哈亚运会女单决赛中,中国乒乓球女队主帅施之皓终于爆发。性格沉稳低调的他,自从出现在亚运赛场,就总是一副略带笑意的表情,但却让人怎么也看不透。直到这场决赛,他才第一次挥臂高呼为郭跃,也为自己。

  每一分,他都会呼喊。当郭跃落后时,还忍不住低声关照一句,引得裁判频频侧目。这枚金牌对他来说太重要了!当张怡宁没来,王楠告负,仅余小将郭跃一人时,他强调的
不设领军人,团队中人人都是领军人的理念,需要这枚金牌来证明。一年前,他走上竞聘讲台时,这就是他颠覆几十年中国女乒传统的思想精髓。

  然而,当郭跃拿下最后一分,战胜中国香港的帖亚娜时,施之皓却没有再发声,他非常平静地拍了拍手,站起身。郭跃激动地张开双臂奔向教练席,像个孩子般想拥抱施指导撒娇。可是,画面就在那一瞬戛然而止。施之皓并没有张开怀抱,而是用双手按住郭跃的两肩附在她耳边小声说了一句话。随后就走出了赛场。

  跟到场外,才发现施之皓正低着头一个人猛抽烟。深深吸一口,再悠悠地呼出。

  《劲体育》:施指导,你今天的比赛看来有些紧张,压力很大吗?

  施之皓:是啊,压力大啊。我的压力当然很大,女团重要,但最重要的莫过于女单,这枚金牌我们不能丢。

  看到郭跃在场上的表现,您满意吗?

  怎么说呢?从结果而言是满意的,从对她的锻炼角度来讲也是满意的,但是过程有些紧,特别是关键球的处理,还有待提高。领先时就容易有想法,不够成熟。在王楠半决赛失利,全队的压力都交给她时,她的表现还是让人满意的。

  您一直在吼,给郭跃加油,在场上真正见你紧张很少,为什么?

  这场比赛我们全队的压力都很大,我对郭跃的实力有信心。但是关键比赛往往心理决定一切,因此之前我还比较平静,但是有一局她9比5领先却被翻盘让我有些担心。所以让自己兴奋一些,积极地鼓励她去拼。

  女单的胜利是否证明你的团体力量和不设领军人的理念已经成功?

  张怡宁没有来,王楠作为08年奥运会的主要竞争选手之一,凭借她的经验和实力依然会被认为是队里的“领军人物”。我们遇到了和四年前一样的困难。如果输了,证明我的团队理念没有贯彻成功。因此,从内心既希望看到这样的局面,让小将上去顶,另一方面也很担心失败。幸好郭跃顶住了,这就为我们将来积累了经验。我一直强调团队,这个金牌也是队员们改变心理后达到了,包括女双,王楠和陈晴也输了,但是郭焱和郭跃拿下了。

  为什么郭跃拥抱你时,你没有张开手而是按住她的肩,你对她说了什么?

  第一,我为胜利高兴但是感觉没必要太激动,这只是亚运会,毕竟不是奥运会,我们还是要冷静。从郭跃个人来说是种质的突破,不来梅

世乒赛女子团体赛她输给帖雅娜,前不久外界对她的舆论压力一度让小姑娘备感压抑,她很需要用金牌证明自己。但是我来讲,要客观看待。第二,我按住她是因为她太兴奋了,忘了与对手握手。我赶紧提醒她转身与对手,和对方的教练握手。

  应该说女队顺利完成了亚运会的任务,你对她们的整体表现满意吗?最满意谁?

  我还是要强调团队这个概念,我们的每一块金牌都是团队努力的成功,即使单项也如此。金牌都拿到了,小将也得到了难得的锻炼良机,我对她们每一个都很满意,对这个团队满意,没有最满意,只有都满意。奥运会上团体取代双打,团体就成了一个人,如果只对其中一个满意,那肯定不行,必须都让全队放心满意才能入选。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