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塔尔只求花钱不求赚钱 两年前世乒赛曾简陋之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9:25 足球-劲体育
郝清亮

  本报记者郝清亮发自多哈 刘翔在抵达多哈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很幽默地说了一句:“原来没来过卡塔尔,对这儿没什么印象,只知道这儿富得流油,一个男人可以娶四个老婆。”

  用“富得流油”来形容这个国家或者类似的海湾国家,的确再恰当不过了。以盛产石油而闻名,以盛产石油而富有,在这里水比油贵。这里的人也因为石油而变得贵族,变得
悠闲,甚至懒散,他们不屑于去干任何服务性工作,也没有必要去干,他们完全可以散漫着、满足着,不愁吃不愁穿,因为用石油换来的金钱来供养仅有的几十万人口绰绰有余。亚洲最高级别的运动会就是在这样一个富有而散漫的国家进行得如火如荼。这样一个被很多国家视作无限商机的大型运动会,因为卡塔尔的富有而变得淡然,变得有点奢侈,有点华贵。

  曾经不把大赛当回事

  这是记者第三次来到多哈。

  2001年,记者跟随中国足球队首次来这里采访十强赛。中卡两国足球队当时在哈里发足球场比赛,也就是这次亚运会的主赛场,当时周围一片荒凉,只有孤零零的看上去有点旧的体育场;而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了极具现代化的体育设施建筑群,并改名为SportsCity,那个别具风格、高耸入云的亚运会火炬塔已然成了这里的标志性建筑,并因为那匹世界上最具使命感的阿拉伯纯种马的纵然攀登,而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这样的点火方式让世界惊讶惊叹,这样的点火方式将阿拉伯人贵族气质显露无遗,这样的点火方式也将亚运的奢华推向极致。

  第二次来多哈是2004年3月份,采访世界

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那时的卡塔尔除了土地沙漠多,体育也几乎还是沙漠,懒散的多哈人并没有把一个世界级的乒乓球赛事太当回事,多哈甚至找不出一个正式的乒乓球比赛馆。比赛是在多哈的展览中心进行的,也就是这次记者们工作的主新闻中心。他们当时就把展览中心打了几个隔断,用铁架子和木板临时搭起看台,一场世界级的比赛就此进行,记得甚至都没有专门举办开幕式的场所,而不得不在展览馆外的一片荒地上进行。那时的开幕也简单粗糙。如果说这次的开幕式就像是世界最高水平艺术团队的表演的话,那时的开幕式就基本相当于幼儿园六一儿童节的文艺表演。现在,已看不见那时举办开幕式的荒地了,取而代之的是四周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这里已经成了多哈最具现代化模样的地方。

  走向世界从体育开始

  两年时间,多哈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多了,车堵了,东西开始昂贵了,现代化的体育建筑群也随处可见。这一切都与亚运有关。在亚洲体育的版图上,卡塔尔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体育弱国,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谈到卡塔尔体育最先想到的就是他们的足球队,那是因为曾经让中国足球伤过心。如果还知道什么的话,就是世界棋后、曾经的中国国际象棋选手诸宸嫁给了一个卡塔尔人,从而因此加入卡塔尔籍,并在本次亚运会上代表卡塔尔参赛。事实上这就是卡塔尔奥委会为了打好亚运会,不惜血本网罗人才的做法,像诸宸这样改变国籍参加亚运的,在卡塔尔的各个项目中大有人在。但他们似乎还无法在短时间内给卡塔尔体育带来实质性变化,截至12月7日记者发稿时,卡塔尔在亚运奖牌榜上的金牌数还是0,作为东道主,这不能不说这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而且亚运的盛大,也没能激起卡塔尔人的体育热情,除了足球等极个别项目,大多数比赛场馆几乎看不到观众,尽管大多数门票仅有10个卡塔尔币(1卡币约等于2.25元人民币),有的甚至免费开放。在周末的晚上他们宁肯开着自己的

豪华车在海边大道上无聊地兜风,也不愿意看一眼亚运会。

  但这丝毫不影响政府对体育投资的热情,政府要员正在一步一步按照自己的计划,意欲将多哈打造成海湾国家的体育之都。这和阿联酋的迪拜正成为海湾国家的金融之都是一脉相承的。卡塔尔政府最初只重视足球,并没有完全认识到体育给一个国家带来的效应,当2001年开始有了卡塔尔

网球公开赛,他们逐渐认识到了体育的影响力,尽管不是最高级别的网球公开赛,但依靠雄厚的资金,他们依然能吸引来像费德勒这样的天王巨星。2004年乒乓球世锦赛则是他们以体育为媒介将卡塔尔推向世界的一个正式开始。而这次,他们已经用亚运搭起了通向世界体育的桥梁,以28亿美元的天价投资,赢得了各方赞誉,也唤起了他们举办世界大赛的雄心壮志。他们几乎是以不计回报的方式来赢得各国的好感,从而为他们申办2016年奥运会增加砝码。

  不求赚钱的游戏规则

  这就是这个富得流油的国家的人的游戏规则———对体育可以不赚钱,但不能不投钱。就拿人员并不多、水平也不高的卡塔尔体操协会来说,政府给他们一年的经费预算是400万卡币(约800多万人民币),上不封顶,而这些钱中并不包含所有人员的工资,仅仅是比赛训练经费,而以练体操超过6个月的人为统计对象,卡塔尔全国仅有大约35人练体操,这些经费看上去的确惊人,而这仅仅是足协全年经费预算的20%不到;卡塔尔本土人可以不懂体育,可以没有任何组织大赛的经验,但没关系,他们有钱,可以聘请国外的专业公司操作。这次亚运会的很多组织工作,比如最简单的班车安排,他们甚至都懒得去干,而是聘请了澳大利亚的专业公司,据说是悉尼奥运会的原班人马。

  事实证明,卡塔尔人以自己的方式,以自己的金钱,正在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商业化、赢利性进行着否定,试想,如果他们申办2016年奥运会成功,极有可能是一次极尽奢侈豪华的奥运会。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