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惨案引发马术赛争议 马术奥运遭禁找到借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9:25 足球-劲体育
吴策力

  记者吴策力多哈报道 你生命中的运动会;Thegamesofyourlife。

  多哈亚运会的英文口号以近似阿拉伯文的艺术体写在墙上,而在12月7日12点的新闻发布室,这句话有着另类的含义———生命中的最后一次运动会。

  70分钟之前,在20公里之外的医院里,韩国骑手金亨七完成了他生命中最后一次呼
吸,不过他没有能够完成马术障碍赛。多哈时间7日上午10时,这位釜山亚运会银牌获得者第11个出场,在第8个障碍前,他突然坠马。几乎没有人能够看清,他究竟是被马蹄踩中还是被马头部压住,也无人分清这是技术事故、天气原因还是马本身的状况———造成的事实堪称亚运马术历史上的最大悲剧:金亨七颅骨严重受伤,现场紧急抢救未遂,他被送往附近医院。50分钟之后,以阿尔·穆苏林医生为首的亚运会反兴奋剂和医疗部门宣布,金亨七死亡。

  亚运会和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有选手在比赛中死亡。

  死状惨烈,韩方话里有话

  组委会随即宣布12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但当记者们蜂拥进入时,国际马术联合会副主席哈德森却还在路上,新闻发布会不得不一直推迟。12时15分,韩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成亨苏面色暗淡,和几位助手进入大厅,立刻被记者们围了起来。他们不得不暂时退场。一位得到了部分内情的KBS资深记者在新闻发布会里提前上演了个人发布会,众多记者将他围得水泄不通。组委会一度提醒记者坐在原位,但看到哈德森等人迟迟未到,他们也不好干涉记者的行为。

  新闻发布会在12时30分才正式开始,阿尔·穆苏林医生向记者们介绍了情况。不过,他强调的是第一时间组委会的医疗小组进行了抢救的行为,而对事故发生的过程并无过多描述。随后国际马术协会副会长哈德森的解释更加严谨,他甚至没有透露死者的死亡原因。事故发生之后,他和国际马术协会会长———约旦王子进行了联系,协会在正式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不会发表任何声明。

  据悉,在马匹失控现场,这匹和主人金亨七已有4年配合的马完全失控,马蹄、马头和全身重量都压向了他的头部。韩国方面记者注意到,死者的头盔并没有破裂,但却遭到了致命伤。下午3点进行的第二次发布会上,韩国队医朴文环说,“鼻里有血液流了出来。”他透露,韩方坚信严重的颅骨损伤导致了死亡。

  和东道主以及国际马术协会的暧昧态度相比,韩国奥运会主席金永基立场显得鲜明,他说,“因为场地湿滑,马匹错过了正确的起跳时机。”事故发生之后,韩国代表团团长成亨苏感到震惊,她在出席第一次发布会时泪光闪动。但下午韩国方面的几位代表人物虽然同样哀恸,却要求对事故进行更加严密的调查。金永基说,究竟是管理失误还是天气原因,最后都应该有一个结论。他说,“……比赛赛程安排得有点太紧了,我们将就此向多哈组委会进行调查,回顾这样安排的妥当性。”

  金亨七刚开始的时候跑得不快,第8个障碍在赛马高度只有1.05米。但马术比赛跟足球比赛一样,是一种全天候比赛。比赛限定时间,选手如果没有在限定时间内到达,就会减分。但赛方和韩国队均表示,比赛之前对选手进行了彻底的安全方面的检查,包括头盔以及其他所有保护装备,“金的装备都很正常。”

  韩国方面一度宣称会很快在下午的内部会议上决定是否退出马术比赛,当下午第二次发布会进行时,金永基却没有对此进行肯定,仅是表示“还在讨论之中”。一切都显得明白不过:下午的发布会就是表明了韩方要事故鉴定结果的决心。金永基说,死者将归葬韩国国家公墓。“金的家属将在8日抵达,我们将对他的后事进行妥当安排。韩国代表团将在各项比赛中继续保持斗志,继承他的遗志。”记者们敏感地注意到,他说的是“各项比赛”而不是“除马术之外的比赛”。

  三大悬疑:大雨、马匹和技术失误

  组委会官员和韩国方面表态有误差的原因其实非常简单。比赛当天上午,多哈普降大雨,新闻中心的入口处都积水不能正常通行。在马术现场,场地更是泥泞不堪。事发后等待新闻发布会的记者们也从大屏幕上看到了一些情况。风雨中的赛场毫无美感可言,泥地加泥水,仿佛一个建筑工地。韩国记者和BBC记者均对在这样的天气下进行马术比赛进行了质疑,而国际马术协会副会长哈德森则表示,任何一项比赛,都有技术部门进行赛前的可行性验证。“比赛之前,已经就此进行了工作。”哈德森表示,在金亨七之前,已有10名选手完成了比赛,而金坠马后,这项比赛被暂时中止。为了表明组委会的态度,从12时开始的所有比赛,均要进行一分钟的默哀。

  就连韩国代表团团长成亨苏也受到了国内记者的拷问,而她的回答亦是“赛前进行过准备”。口口声声表示对选手的生命负责才是第一要务的成亨苏追悔莫及,她不断表示金的死亡是她个人的责任,但韩国方面显然不会这样简单。金亨七的坐骑和他配合良好,但再好的马匹也抵抗不住一些外部条件的变化,比如天气。

  一些外国记者甚至认为,马匹也可能是事故的原因之一,因为在亚运会开幕式上,点火者所骑的阿拉伯骏马在登阶梯时,同样有稍微失蹄的动作。而阿拉伯马,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马种。面对这一问题,国际马术协会副会长哈德森不予置评,他认为,所有的马匹都是符合比赛条件的。韩国多数记者还是将惨剧的发生原因归罪于天气,他们认为,在那样的天气下,马匹根本无法控制,之所以将全身的重量都通过马蹄集中在主人的头颅和颈部,已经说明了它根本无法控制重心。

  哈德森没有说明,就此事即将开展的调查是一个何等的规模。但是他说,“国际马术协会对安全有一个长期的考虑。我希望这是亚运会上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这样的惨剧。”

  马术遭禁找到借口?

  金亨七罹难后,记者们再次将一个问题抛给了哈德森,马术协会是否会遭到动物保护协会的更多抗议,要求他们退出奥运会和相关运动会。这在中国人听起来感到很滑稽,但现场的确有人问起了马匹是否也“死了”。哭笑不得的哈德森随即表示,马匹也被送到了

医院进行了仔细检查,发现没有受伤。他不得不强调说,“现在我们还是要将注意力集中在金的事情上来,我相信不仅仅是动物保护者对此感到遗憾,所有的人都对此感到悲痛。”

  马术比赛1900年巴黎奥运会作为比赛项目出现,当时就只障碍赛一个项目,之后陆续加入了盛装舞步和三日赛。1982年印度新德里亚运会上第一次出现马术比赛,而直到1994年日本广岛亚运会上,马术才成为亚运会的常设比赛项目。一些动物保护协会一直抗议马术有违人和动物之间的“正常关系”,而近年来有关马术伤害的事件屡见不鲜。比如,超人的扮演者克里斯托弗·里弗骑马时不慎摔断颈椎,导致高位瘫痪。

  不过在喜好骑术的人士看来,马术是对马的最高尊崇,体现了人和动物的充分交流。金亨七的遗孀苏圆美透露,她的丈夫唯一的爱好就是骑马,毕生都在渴望获得一枚金牌。为了抚慰金亨七的在天之灵,韩国奥委会已经决定,会追加一枚特殊的奖章,献给这位壮志未酬的骑士。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