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柔道迎来多哈大捷 刘永福:2008男柔有望夺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9:12 沈阳晚报

  

侯芳芳绘
女柔-48公斤冠军高峰
女柔57公斤冠军许岩
女柔-63公斤冠军徐玉华
女柔78公斤冠军佟文
女柔无差别冠军刘欢缘本届多哈亚运会,中国队在女子项目上夺得5金,而韩国队则在男子项目上斩获4金。夺走了雅典奥运会全部14枚金牌中8枚的日本,却仅仅以男女两队各得两枚金牌的惨淡结局收场。不过,柔道金牌教练刘永福在中国队大胜之时保持着冷静,他认为,中国队在收获信心的同时,还需要极大的付出才会赢来2008奥运的丰收。

  这是场“多哈大捷”

  历时4天的亚运柔道比赛,中国以5金名列奖牌榜首位,8名参赛的女将,无一人空手而归:5人夺金、3人获得铜牌。刘永福将此称之为“多哈大捷”,他认为,中国柔道多次受

日本队压制,此次翻身对提升队伍信心、迎战2008年奥运会大有帮助。

  刘永福教练说:“从全面上来看,中国柔道队在本届亚运会中的确取得了大丰收,应该说我们是‘练到了’。这对于长时间在日本阴影下的中国柔道来说是个不错的现象,运动员会充满信心迎接2008

北京奥运会的挑战,在这次的比赛中,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信心’。”

  日本不会一蹶不振作为日本的“国技”,柔道在日本享有很高的地位,赛前日本女柔曾放出话来,要包揽亚运会女子柔道8个级别的全部金牌。在计划落空后,刘永福认为日本不会因此一蹶不振,这次失利反而会激起他们更大的斗志。

  刘永福教练介绍,日本有超过100所大学专门开设柔道项目专业,柔道运动员在国内也享有别的运动员无可匹敌的荣誉,很多别的国家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也以能到日本进行柔道训练为很高的待遇,十分珍惜这种机会,足见日本柔道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

  对日本柔道有着相当了解的刘永福详细分析了日本队的败因:“一次比赛的失利并不能代表什么,这次失手,很可能是日本柔道队没有给予亚运会足够重视的原因。相对于亚运会,他们更加重视奥运会和世锦赛这样的世界大赛,日本队很有可能将队员们的最佳状态放在了奥运会中,而没有对亚运会进行特别的调整和安排。从长远来看,日本队将是中国柔道‘永远的对手’。”

  2008男柔有望夺牌

  身为辽宁柔道的总教练,刘永福对男柔同样十分关心,他表示,尽管仅拿到一枚铜牌,但是中国男柔的进步不容忽视。

  刘永福表示,亚洲男子柔道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因此亚运会比赛的难度,并不亚于奥运会和世锦赛。近年来,日本、韩国、伊朗、哈萨克斯坦和蒙古等国的男子柔道水平发展迅猛,而中国男柔也在困境中寻找着突破的机会。从成绩上看,本届81公斤级的郭磊夺得奥运会项目的铜牌也是一大突破。针对2008年奥运会刘永福指导认为,如果按此继续发展,中国男柔应当可以取得一枚奖牌。

  辽宁选手开始冲刺

  本届亚运会,辽宁女柔仅获得两枚铜牌,对此,刘永福对秦东亚和李营两名选手的临场状态表示了不满。他说:“这样的成绩,别说是亚运会,就是奥运会都不会令人满意。”

  刘永福指导表示,这次辽宁选手的成绩对这支队伍来说是个教训,需要及时总结。他说:“辽宁女柔2008年冲击金牌的目标没有任何变化,我们有很多具备实力的队员,现在,辽宁女柔已经提前进入到冲刺阶段。”刘永福指出柔道项目的特点,“柔道特别要注重细节,不能在任何环节出现差错,差一点,金牌便会离你而去。中国柔道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2008年借东道主之势,再掀夺金高潮。”

  链接一>>>

  孙福明说日本柔道

  日本强在基本功

  本报记者姚阔报道

  说到和日本柔道队的交手,现已做了领队的辽宁选手孙福明认为,日本柔道队员基本功要强于中国,这也是他们立足之本。

  孙福明认为,

中国队员在技战术上并不比日本逊色,她说:“技战术只要肯钻研,肯吃苦,就不会有明显的差距,日本柔道队强就强在他们队员的基本功上。他们大多数人从小就开始进行柔道的专项训练,而我们大部分是半路出家,这样,日本大多数队员的基本功就要比我们扎实。”孙福明解释说:“扎实的基本功使得日本队队员的运动寿命普遍很长,30岁左右反而是她们成绩最好的时期。而我们由于基本功不扎实,便出现了队员出名快,消失的也快。”

  链接二>>>

  柔道起源于日本

  柔道运动起源于日本,以前称“柔术”或“体术”。“柔道”一词来源于“日本传讲道馆柔道”。

  比赛形式为两人在正方形垫子上进行徒手较量。主要技术为立技和寝技,立技又分投技和舍身技,寝技分固技、绞技和关节技。

  日本是世界柔道第一强国,在亚洲,中国、韩国、朝鲜和中亚国家的柔道水平也较高。

  中国柔道虽然也具备一定实力,但“阴盛阳衰”的局面还没有被突破,中国女子柔道选手在大级别中多次获得奥运会金牌。(姚阔)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