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假小子”福地三登顶 郭跃更看中亚运会上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8:29 东方网-文汇报

  这是郭跃在本届亚运会上第一次打满7局,可她并不急,一板一板地去拼,很认真。好一阵气势如虹的进攻,对面的帖雅娜已经完全放弃了抵抗,11比2,郭跃终于赢下了女单决赛,第三次在多哈登顶。

  多哈是郭跃的福地,2004年的团体世锦赛上,初登前台的辽宁小丫便成为了当时中国队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两年后,同一座城市,郭跃笑纳女团、女双和女单三个冠军。问起
她这两次成绩哪次更让她兴奋,“应该是这次吧。”郭跃说得很小心,但所有人包括她自己在内都很清楚,这雪中送炭的三枚金牌意味着什么。

  她曾被视为张怡宁之后中国女乒的第二号人物,2004年女团世界冠军、当年年终

总决赛女单冠军、2005年上海
世乒赛
混双冠军、今年世乒赛女团卫冕冠军……正当人们对她充满期待的时候,她却遭遇了一连串挫折:乒超联赛发挥不佳,国家队“退回风波”,还有传出她由于谈恋爱无心打球的传言。本来已经无限接近中国女队第二单打的郭跃接连缺席了一系列国际赛事,那个生龙活虎的“假小子”一时间竟至于销声匿迹。

  所幸,郭跃又回来了。在这个被视为她“最后一次机会”的亚运赛场上,她成为了国乒此次收获最丰的人。一向挑剔的施之皓都赞不绝口,“她在比赛中表现得很成熟,技术上和心态上都有很大进步,最重要的是,她能完全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这一点是很难能可贵的。”

  郭跃自己则表示,她更看重在亚运会上的进步:“我学到了不少东西,尤其是在心态的磨练上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问郭跃“你自己觉得离领军人物还有多远?”她有些犹豫,“我想至少还要有一个单打的世界冠军吧。”事实上,纵使她在多哈的战绩如何彪炳,无论是主教练施之皓还是中心主任刘凤岩,都对郭跃成为中国女乒的NO.2持保留意见。刘凤岩很直白:“她还太年轻,一赢球就翘尾巴,所以千万不能夸,不然她又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施之皓则比较艺术:“从技术上讲,她这次发挥很完美,但她今后还有很长一段路,我希望她在训练、比赛以及生活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2008年,郭跃正满20岁,对于女运动员而言,那是个金子般的年龄。然而,火炼方成真金。年纪轻轻的郭跃已经经过火炼,期待她真正淬炼成金。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 沈雷

  (本报多哈12月7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