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球六金结束亚运 综观所有表现离完美还差一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8:26 东方网-文汇报

  除了男双意外失手,中国队此次从多哈带走了6枚金牌,尤其是女乒,算是一雪釜山之耻。综观国乒男女队的所有表现,就像7金之中独缺一枚那样,中国队此次离完美还差一点。

  出征亚运会,中国队没有带走男女一号王励勤和张怡宁,目标直指2008,是要寻找一号人物背后的“准领军人物”。因此,众小将在多哈的表现是衡量中国队此行价值高下的重要标尺。而女队差的恰恰是找不到真正的领军人物。

  本来,郭跃表现可谓最抢眼。除了三枚金牌的佐证,单看比赛过程,郭跃也算可圈可点。女团对阵日本那场,她与对手直打到22比20才一锤定音。女单赛场,本就独守下半区的她在大姐大王楠失手上半区之后又独自撑起了女乒复仇的重任。仅仅这两场比赛,郭跃就显示出了自己在关键球、关键时刻能顶住压力,能承受重托的成熟。本来,经历“冷藏”风波的郭跃与郭焱、李晓霞等人已渐行渐远,但在多哈显露出的这种气质又让她重新回到与队友竞争女二号的同一起跑线上,甚至比她们更近一些。

  从这一点上讲,郭跃该是国乒最大的收获。可惜,一干教练都不放心委以重任。为了避免把郭跃跟郭焱甚至李晓霞相比,施之皓索性抬出这样的理论:“我们女队从来不讲核心,我们靠的是团队。”

  男队最大的欣喜是看到了王皓日渐显现的领袖气质,无论是同柳承敏的两战之中的霸气,还是今天对马琳这场决赛的坚决,昔日浮躁的王皓已经开始挑起了大梁。可以说,王励勤背后,王皓开始超越马琳成为更令人信服的领军人物。从这个层面上说,男队似乎完成了任务。

  但失去一枚男双金牌,也让刘国梁带领的队伍多了点遗憾。不过,他对此自有说法:“

北京奥运会将用男团来代替男双比赛,而且男双与男单在团体赛中的比例是一比四,也就是说男双金牌从一块变成了五分之一块。自从规则改变后,我们就一直在试验各种双打组合,把之前固定的组合都拆散了重新适配,这是双打成绩受影响的主要原因。”虽然,为了2008,亚运男双金牌可以暂时“牺牲”,但无论如何,中国
乒乓球
队的多哈之行还是差了一点点。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 沈雷

  (本报多哈12月7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