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晓霞夺冠乔云萍一夜未眠:这块金牌比我当年的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5:05 济南时报

  昨天凌晨,济南姑娘李晓霞在多哈亚运摘金,为济南夺得首个非团体项目的金牌。她的省队教练、山东省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乔云萍在电视机前激动得一夜未眠。乔云萍告诉记者,从凌晨三点到早上八点,她的手机不断接到关于李晓霞夺冠的祝贺电话。乔云萍说:“李晓霞的这枚双打金牌,比12年前我和刘伟夺得的那枚金牌分量更重。我现在的心情,比自己拿了冠军还高兴!”

  点燃山东乒坛的希望

  1994年广岛亚运会,乔云萍与刘伟为山东拿到团体和双打两块金牌。12年后,李晓霞平了师父乔云萍的纪录,也拿到“双冠”。但是,乔云萍却说,李晓霞的双打金牌要比她的双打金牌分量重。

  为什么这么说?乔云萍解释:“这次女双决赛与1994年广岛亚运会不一样。当时我和刘伟的对手是邓亚萍/乔红,无论胜负,金牌都是中国的。这次不一样,李晓霞/郭跃面对的是刚刚战胜了王楠/陈晴的中国香港选手,她们肩负着为中国夺金的压力。事实证明,两名小将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而且打得非常漂亮!”

  不仅如此,李晓霞的出现也让度过12年低潮期的山东乒坛看到了希望。乔云萍说:“李晓霞夺金对山东

乒乓球的发展是个推动,她也为金牌付出了很多。”

  打开通往北京奥运之门

  李晓霞不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但却是济南培养了她,她从这里走上冠军之路。1998年,李晓霞入选省队。当时正值乔云萍回国当教练,李晓霞是她的第一批学生。时至今日,李晓霞仍亲切地称乔云萍为“乔姨”,而不是“乔指导”,这是当时那批学生对乔云萍的一致称呼。

  2002年,李晓霞开始“冒尖”,夺得全国锦标赛单打和双打冠军。从那时起,她便不断进步,每年都有冠军入账:2003年城运会团体冠军,2004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团体、双打、混双冠军,2005年全运会双打冠军……2006年,李晓霞迎来一个丰收年,她一举夺得不来梅

世乒赛团体冠军、多哈亚运团体冠军、多哈亚运女双冠军三块有分量的金牌。

  作为国乒教练顾问团的成员,乔云萍告诉记者:“对李晓霞来说,最重要的一块金牌就是昨天的亚运女双金牌。因为与世乒赛团体金牌和亚运团体金牌不同,这枚金牌是靠她的努力一场一场拼下来的。对新人李晓霞来说,这次亚运会就是检验她能不能在关键时刻担起重任。可以说,她通过了考验,也证明了自己。她迈出了通向北京奥运的最重要一步,打开了关键之门。”(记者 阎珍珍)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