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柔弱女孩一肩承起夺金重任 刘虹:爱哭的冠军笑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4:50 深圳商报

  深圳选手冒雨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

  刘虹:爱哭的冠军笑了

  4日登上飞往多哈航班舷梯的时候,刘虹拨通了深圳市体工大队教练孙荔安的电话:“教练,还有什么嘱咐吗?”“没有了,祝你成功!”该嘱咐的孙荔安早已经嘱咐过了,剩
下的只有祝福。7日的傍晚,孙荔安收到了他意料之中的消息——刘虹,亚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1小时32分19秒!喜讯传来,福田区体育局也炸开了锅。说起这个4年前福田区体育局引进并推荐给市体工大队的19岁小姑娘,李博新局长的声音里多了许多柔情:“我猜,爱哭的小刘虹现在笑得一定特别甜。”

  平时哭比赛笑

  师从孙荔安那年,刘虹15岁。15岁的孩子正是爱玩的年龄,可刘虹却不得不孤独地与跑道和公路打上了交道。枯燥艰苦的训练日复一日,遇到身体不适、运动量大的时候,刘虹就会委屈地哭上一鼻子。“去年全运会前集训,她每周平均哭两三次”,刘虹只比孙荔安的女儿大一岁,孙荔安平时都把她当半个闺女看,可当时他甩给刘虹的话却是硬邦邦的:“平时哭,比赛笑!平时笑,比赛哭!我希望你笑到最后!”

  在以后的日子里,刘虹训练依然很苦,依然爱哭,直到今年8月19日她在北京夺得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场地万米竞走金牌那天,孙荔安才找到了安慰刘虹的机会:“怎么样,去年没白哭吧!”刘虹呵呵乐了。

  奥运会要夺金

  由于广东其他城市都没有开展女子竞走项目,刘虹一直是广东省惟一练竞走的女孩。就在出征亚运会前,深圳市和福田区体育局两级领导专程赶到北京慰问刘虹并为她送行,但他们给刘虹留下的却是压力:“一定要比出好成绩,你肩负着广东竞走发展的重任!”

  从江西农村走向深圳,又从深圳走进国家队,刘虹是真正经深圳培养成长起来的第一代竞走女运动员。说到未来,她心里早就有了规划:明年世锦赛至少进前三,2008年20公里成绩达到1小时25分。“这个成绩,奥运会金牌拿定了!”孙荔安说得斩钉截铁。

  多哈,咬着金牌,刘虹笑了。那笑容,真的很甜。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