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决赛前夜单独指点郭跃 王楠坦言希望看到新人接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4:29 重庆晚报

  引子 王楠第一个站到领奖台上,这是继女团和混双两块金牌之后,她在本届亚运会上收获的第三块奖牌——女单铜牌。郭跃最后一个站到领奖台上,这是继女团和女双两块金牌之后,她在本届亚运会上收获的第三块金牌——女单金牌。

  中国女乒一姐张怡宁不在多哈。两位相差近十岁的女单选手一起站在领奖台上聆听国歌,更像是一场中国女乒二号人物的交接仪式。

  昨晚,中国小将郭跃苦战7局,以4比3击败中国香港选手帖雅娜,获得多哈亚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

  疲惫的王楠没有退意

  混双决赛第三局,比分17比17。

  刚才,王楠的一个回球有些高,被韩国选手一记正手抽球打中,马林努力救球没有成功,又错过一个取胜机会。为了给马林让开角度,王楠在回球后的一个大跨步险些闪到腰。她慢慢直起身来,汗珠已经浸湿了脸庞。

  马林走过来轻轻用球拍拍了拍王楠的背,然后用拍子挡着嘴悄悄在她耳边说了几句。王楠点点头,奋力打起精神,做好了继续比赛的准备……

  “连续打了这么多场,真的发觉体力有些吃紧。老了!”走出赛场时,开着玩笑的王楠脸上带有一些疲惫。一场4比1的胜利,实际是一场持久战。尽管第三局最终以19比17艰难拿下,但后边的比赛中,王楠已经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不过中国组合大比分的领先优势让韩国对手慌了手脚,因此,最后两局最终有惊无险。

  这是王楠在这届亚运会上拿到的第二块金牌,她的第一块金牌是在女团比赛中拿到的。领奖仪式结束后,戴着金牌走出来的王楠终于有了一丝轻松的感觉。她在本届亚运会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在全部四个项目中,她获得了两块金牌和一块铜牌。在接下来的女单决赛结束后,王楠还要参加女单的领奖仪式。“四个项目拿两块金牌,50%的夺金率是否让你满意?”记者问。王楠脸上又笑开了,因为这个结果实际上她已经意外。“我十分满意!”王楠说,“其实作为老队员,我这次来亚运会之前并没有太多的目标。两块金牌已经超出了我自己的想象,这说明现在的我,还能继续打下去……”

  继续打下去,这或许是这届亚运会上,王楠除了两块金牌之外的最大收获。王楠在女团比赛刚刚开始时,接受记者采访的情形依然清晰。那时的王楠似乎对自己的未来并不确定,对于人人向往的2008,这位继邓亚萍之后的中国女乒又一代表性人物竟没有丝毫的信心:“2008年的路上充满了竞争。”王楠已经意识到在未来竞争上岗这个过程中的艰苦,“能不能去,我真的不知道。”但昨天,已经平添了两块亚运金牌的王楠却在来到多哈之后第一次笑得这么惬意。“我从来没有说过我会退役。我还会坚持下去。”王楠肯定地说。她疲惫的笑容里,竟努力在找回那种久违的霸气。

  28岁的王楠,还保留着2008的梦。但在女单和女双这两个最需要拿下的项目中,王楠都力不从心地输掉了。老骥伏枥需要厚积薄发,但在球场上的王楠,能量正在一天一天被比赛消耗掉。“我以后的重点应该会放在团体和双打。”王楠说,或许从整体作战的女团和非奥项目混双的两块金牌中,王楠却找到了爆发第二春的希望。尽管希望看起来有些渺茫,但不甘心就此老去的王楠,正一个人在独自享受由这两块亚运金牌带来的希望……

  惶恐的郭跃 终成正果

  帖雅娜最后一个回球下网,郭跃一下兴奋地跳了起来。在和对手及对方教练握完手之后,她又蹦又跳地挥舞着双手向全场观众致意,倒退中的她差一点就踩到身后帖雅娜的脚。有些不知所措,在去找裁判握手之前,她忽然意识到什么,然后站定,面向蔡振华等领导所在的看台,深深鞠了一躬……

  决赛面对在半决赛中战胜了王楠的中国香港选手帖雅娜,年轻的郭跃心有点乱。这是她第一次站到亚运会这样大型比赛的决赛场上,这块金牌,对于今年刚刚遇到第一个事业发展危机的她来说,意味着太多。第一局打了个11比4,看起来比赛悬念并不大。不过老到的帖雅娜很快又扳平了比分。这样一来一往,双方竟然很快打到第七局。关键时刻,倒是年轻的郭跃挺住,11比3,帖雅娜拱手交出了金牌。

  “能拿这块金牌,我真的很激动。”比赛结束后,小郭跃很兴奋。不过在记者和摄像机面前,站得端端正正的她依旧战战兢兢。今年上半年,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郭跃因为一些原因遇到了自己在国家队的信任危机,也因此失去了去不莱梅打

世乒赛的宝贵机会。这次能够参加亚运会,本身就是郭跃在总结教训后努力表现的成果,而能够最终拿到这块金牌,对于逆境中的郭跃也无疑是一个大的触动。“能参加亚运会,我要感谢教练给我机会。而这块金牌,相信对于我以后发展的道路是有巨大帮助的。”

  蔡振华自始至终在看台上看完了郭跃的比赛。从一个问题少年到亚运冠军,郭跃走的路似乎代表着目前这批年轻

乒乓球队员的一种现象。“做人要靠教练引导,冠军却只能靠自己努力。”

  而老大姐王楠,在郭跃的夺冠路上也心甘情愿地做了一块铺路石。输给帖雅娜后,王楠在决赛前夜单独把郭跃叫到身边,详细分析了帖雅娜的战术和打法。王楠态度很明确:“每一个队员都是这样成长起来的,老队员是过来人,在我们离开之前,也希望看到新人顶上来接班。”

  特派首席记者 王印毅 特派记者 范天亮 多哈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