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外兵团已为国人接受 乒乓球有对手也是一种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2: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在王楠一天之内两次输给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后,在雅典奥运冠军马琳/陈玘在男双决赛中输给中国香港选手后,关于“海外兵团”的问题再次被人们谈论。曾几何时,“海外兵团”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一个比较敏感和尴尬的话题,几年过去了,公众和媒体对他们的存在逐渐表现出了包容的心态。

  黄一可:强大的中国乒乓球队、羽毛球队有“海外兵团”,其他国家何尝没有?葡萄牙队的巴西人德科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他在欧洲赛场如此风光,也没听说过盛产足球天才的巴西对他怎么指手画脚。只要你的实力强、人才有富余,就可以选择“放出去引进来”的道路,这一方面体现了人本主义和大国姿态,另一方面也能促使该项目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发展和普及。何必那么小家子气呢?

  陈浩:是啊,美国的NBA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他们将全世界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都吸引到自己的联赛里,在繁荣了NBA的同时,也为美国篮球培养了众多对手,使得梦之队频繁在国际赛场遭受重创。不过,NBA却从未因此放慢引进国际球员的脚步。难道你能说这是NBA的失败吗?这正是NBA最成功的地方,这才真正体现了篮球大国的世界性责任。

  肖竹:最近央视正在热播《大国崛起》,这部纪录片被认为是在尊重历史、还原历史方面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历史是一面镜子,每个人看到的细节都不尽相同,但很多规律却是别无二致的。中世纪以来先后崛起的西方大国,在其崛起的过程中必然有另一个大国作为牺牲品,这或许就是对手存在的意义。对手使人进步,对手使人警醒,对手使人始终兢兢业业不敢稍有松懈。没有对手是寂寞的,没有对手也是可悲的。

  黄一可:随着以全球化为特征的新经济时代的到来,“海外雇佣军”一词早已突破了军事范畴,现在它已进入到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人尽其才,避免资源过剩,引进者也能节约成本。当然,这其中要遵循“游戏规则”,比如变换国籍、如何保持立场、道德和情感等。鲁迅先生不也讲“拿来主义”吗?我们学到国外那么多先进的东西,也向别人付出一些又何妨。

  陈浩:运动员的交流已成为当下的热门话题,成都这几年同样也在“请进来,走出去”。西部国际

乒乓球培训中心将成都本土优秀的运动员和教练送到世界各个角落,为当地的乒乓球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许有一天他们的弟子也能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对手,到时成都同样会为他们而骄傲的。

  肖竹:现在人们已经很宽容了,放在十几年前,这是难以想象的。从愤怒到宽容是一种进步,而从宽容到坦然接受,也许还需要一个过程。对手之于国家如此,之于体育同样意义重大。事实上所有为人喜爱的运动项目必然竞争激烈,因为竞技体育中悬念通常比精彩的过程更吸引人。同样的道理,中国乒乓球横扫世界的同时几乎也可能把这个项目打出奥运会,国际乒联出台那么多针对中国选手的限制措施,实际上是在拯救这项运动。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反而应该感谢那些走出去的运动员,至少他们使得我们的优势项目能更有危机感。

  相关链接

  多哈赛场上的“海外兵团”

  1994年广岛亚运会,小山智丽在“哟西”声中夺得了女单冠军,此时国人的愤怒一度达到顶点。“海外兵团”从此成为一个难以回避的话题。本届亚运会“海外兵团”同样是中国代表团的主要对手之一。但如今说起他们,人们早已没有了往日的“愤怒”。

  本届亚运会中,新加坡队、韩国队和中国香港乒乓女队都有出自中国内地的球员。在女乒团体决赛中,甚至出现了对阵双方的6名球员有5人都是出自中国内地球员的“奇景”。另外,羽毛球赛场上的“海外兵团”也不少。

  如果没有诸宸加入卡塔尔队,也许国象就进不了本届亚运会。若干年后,我们也许会忘记多哈亚运会的国象冠军是谁,但我们不会忘记诸宸。

  中国足球虽然不怎么样,但居然也有球员能成为“海外兵团”。新加坡队的施佳懿出生于上海,少年时期在上海闸北区体校踢球。此外,日本

女排主攻小山修加也是地道的中国人。本报记者 陈浩 编写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