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亚运赛艇遭灾难性打击 崩溃只因遭遇魔鬼赛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2:0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陆维皓(卡塔尔多哈12月7日电)

  “相信大家也都在纳闷:赛艇这次怎么会打成这样?”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苦笑着,走进中国记者的“包围圈”。在他身后,灾难般的赛艇比赛,刚刚曲终人散。

  “客观上讲,这是中国赛艇有史以来亚运成绩最差的一次,让大家失望了。”韦迪
说。四年前在釜山,中国赛艇在14个项目中取下13金;在多哈,10枚金牌却只拿下5枚。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客观原因·潮流作怪

  “在这样的赛道上,我们完全没有发挥实力。但怎么办呢?他们只有这一个赛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男队伊格尔苦笑着摇头。

  伊格尔解释道:“这个赛场潮流的阻力很大,而它对各赛道的影响也不同。最有利的是4道,最不利的就是2道。比如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半决赛我们领先了

日本队2秒多(中日同为2道),决赛我们却输了5秒左右(中国2道,日本4道)。”

  水上运动中心主任韦迪也表示:“我不同意亚运会赛艇‘成绩倒退’的说法。这个赛场非常特殊,决赛分到2道的选手,没一个拿到冠军,而2道是分给预赛成绩最好选手的。”

  “潮流和赛道的原因,在多大程度上导致了外国选手‘爆冷’夺冠?”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伊格尔时,他意味深长地笑笑:“像昨天夺冠的那两组乌兹别克选手,换个赛场绝对拿不到第一。所以,这次比赛对08奥运没有太大意义,我认为,还是要看明年奥运会

预选赛(赛艇世锦赛)。”

  对手质疑·“没觉得水流大”

  但在赛后,两名打败中国选手夺冠的运动员,却提出了质疑。韩国选手申恩铁战胜了中国选手陈征、夺得男子单人双桨冠军。他说:“潮流是有影响,但很轻微。我觉得自己能够获胜,最主要还是靠实力。”

  同样,帮助日本夺得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冠军的冈村也表示,他不认为潮流起到了多大的作用。“关键是昨天赛前我们看了录像,仔细分析了对手的特点,确定了‘一开始就抢先’的战术。”当记者问他,半决赛落后中国2秒,决赛却赢了5秒,如何解释成绩的这种巨大反差?他反驳道:“半决赛比得很好有意义吗?关键是决赛,我们全队都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半决赛不能说明问题。”

  自身原因·准备不足

  “主观上我们也确实存在问题。”韦迪说,除了潮流之外,伤病、预案不足等一些主观因素,也导致了这次比赛的“意外”结果。

  在赛前的媒体通气会上,男子四人单桨曾被作为“夺金热门”,向媒体“推荐”。但在决赛中,却只排在第四(倒数第一)。除了潮流,伤病是最重要原因。“实力最强的两个选手———王向党和张永强,就要来多哈了,却突然得了急病。那时候,临时换人已经不可能。只能用两个双人双桨的选手(崔永辉和苏辉)替补。这个新组合,到多哈之后才开始合练。虽然水平都很高,如配合默契,仍旧是世界水平,可惜留给他们的时间太少了。”

  韦迪也提出,“没有调整好心态”也是重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为中国夺得女子单人双桨冠军的金紫薇谈到潮流问题时说:“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挑战。我认为在一个不公平的条件下,更能够检验自己的训练水平。”但更多的中国选手,却乱了阵脚。

  “在丢掉金牌的几个项目里,我个人对陈征(男子单人双桨)还比较满意,但他是尽了力了。可像昨天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我们的两个世界冠军,完全是自己打乱了自己的节奏。”韦迪总结道,“从主观上讲,这次我们在心理抗衡、应急能力,以及预案的准备上,都存在很多的问题。说明我们要提高的地方还很多。”

  后遗症·皮划艇琢磨“2道”

  赛艇比赛出现的意外情况,极大震动了即将在同一块场地比赛的中国皮划艇队。今天,就在中国赛艇队退场后不久,中国皮划艇队突然“神兵天降”———提前一天进场,研究“西湖湾”诡异的水流。

  据了解,即将开始的皮划艇比赛,决赛将分6道进行。但是,现在所有参赛队都在绞尽脑汁,考虑避免在原先赛艇“2道”的位置比赛。昨天下午,在多哈的大雨中,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德国“功勋教练”约瑟夫,呆在场边,盯着水流看了很久很久。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