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乒“热身”亦能称霸 亚运会东强西弱格局未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1:51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7日电 题:国乒“热身”亦能称霸 东强西弱格局未变

  记者朱峰 张寒

  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的所有比赛,中国乒乓球队都或多或少赋予其热身练兵的意义,这次的多哈亚运会更是国乒一次重要的“热身”,但6金2银的成绩足以证明:在亚洲赛场
,中国队即使实力有所保留,其霸主地位也难被撼动。不过,中国香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队冲劲十足,时刻给中国队以压力,亚洲乒坛东强西弱的格局依旧。

  国乒此次多哈之行的任务有二:一是锻炼年轻队伍,二是力争好成绩。前者基于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考虑,后者则是迫于4年前釜山惨败而今要打翻身仗的压力。于是在阵容上也是颇费了些心思,男女一号选手皆被放弃,给年轻队员创造上场机会,同时又把马琳、王楠两位老将带上压阵。

  本届亚运会上,来多哈的中国队10名选手一一在团体赛中登场亮相,中国队也以全胜战绩包揽了团体金牌,而且上场选手未丢一盘。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团体赛后欣喜地表示:“这是一个完美的结果。”因为双重任务均完成了。

  但在单项比赛中,中国香港、新加坡、韩国、日本、中国台北等队选手向中国队发起了有力冲击。中国香港队的李静、韩国队的柳承敏在男单项目上闯入四强,虽然都在半决赛中负于中国队,但中国队赢得并不轻松。在队中起定海神针作用的王楠,则在女单半决赛中败在中国香港队帖雅娜手下。

  中国队在双打项目上曾经处于垄断地位,但在本届亚运会上却遭受到了东亚群雄的阻击。检阅本届亚运会男双、女双与混双四强名单,入围名额集中在中国、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中国台北五支队伍中。曾在雅典奥运会上勇夺男双金牌的马琳/陈?quot;组合,却在亚运会上失手。

  2008年奥运会的

乒乓球双打项目将被团体赛所替代,按照最新的规则,奥运会团体赛每队只能报名3人,而且其中会有一场双打,因此,中国队此次亚运会的双打组合几乎是全新的,比如王楠搭档陈晴,郭跃配李晓霞,马龙配王皓。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就表示:“在奥运会前,我们会一直寻找双打的最佳配对,组合一直在配来配去,这次亚运会就是一个试验。”

  从某种意义上说,多哈亚运会就是中国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最大“试验场”,中国队此次既要检验马琳、王楠两位老将稳定军心的能力,又要锻炼郭跃、王皓等年轻选手关键时刻顶得住的能力,还要试验各种双打组合效果。此次马琳、王楠各领军男女团体夺冠,郭跃、王皓又都在单打称雄,双打也收获了2金1银,应该说,中国队此次亚运征战取得了积极效果。也再次证明其乒坛霸主地位不可动摇。

  纵观本届亚运会比赛,显示出的亚洲乒坛格局依旧是东强西弱。东亚的中国、韩国、日本、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加上东南亚的新加坡,这些队伍几乎垄断了本届亚运会乒乓球比赛的所有出线席位,而中亚、西亚等球队依然扮演着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但是,乒乓球落后地区的球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表现出的拼搏精神是一个亮点。科威特、印度等许多球队在被淘汰后,依然组织选手现场观看比赛,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中国澳门队在有选手被禁赛后,依然积极申诉,希望替补队员参赛,因为他们觉得来参加一次亚运会不容易,能参赛就是一种锻炼。东道主卡塔尔队还在男团小组中出线……

  有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普及发展乒乓球运动,有更多的对手向中国队发起强有力的挑战,而中国队自身也不断发展提高,这正是乒乓球运动发展的希望所在。(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