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雅典阴影不再多哈为己正名 王皓突破自我迈出新天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23: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7日晚,第十五届亚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的决赛在中国选手王皓和马琳之间展开,最终王皓以4比1战胜队友马琳获得冠军,这不仅仅是王皓本届亚运会中个人获得的第二枚金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让他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对于他以后信心的提高也有帮助。

  作为中国乒乓球男队80年代后出生的“六小龙”之一,王皓是六个人当中成名最早
的:1999年世界俱乐部赛,他就和刘国梁、马琳一起夺得了团体的冠军。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他直拍横打的技术--刘国梁使得横打技术初具规模,但是他的反手还是更多地使用推挡防守;而王皓则是完全放弃推挡,改以横打来进攻,并且在和横板的对抗中能够做到不落下风,从而使得人们看到了这项技术成熟的希望。2002年,他国际乒联比赛中取得一系列佳绩之后,排名跻身世界十强,从而被人们和波尔、庄智渊一起列为世界乒坛最具潜力的三大新星。

  尽管拥有出色的技战术能力,王皓最让人诟病的却是他略显不足的心理素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的男单比赛,在老大哥马琳王励勤都遭到淘汰的情况下,年轻的王皓孤身闯进了最后的决赛,决赛中的对手则是他已经连续六次战胜的韩国选手柳承敏。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王皓居然2比4倒在了这个曾经的手下败将拍下,丢掉了这枚中国

乒乓球队最为看重的男单金牌。在柳承敏和金择洙相拥庆祝奥运男单金牌16年后重回韩国的同时,年轻的王皓却要独自承受失败的痛苦,以及迎接可以预见的舆论谴责。论实力,当时的王皓其实并不逊于柳承敏,这从之前六连胜的交手战绩也可见一斑;与其说王皓是输给了柳承敏,还不如说他是输给了自己,在奥运会这样的赛场上,年轻的王皓倒在了自己脆弱的心理之下。

  去年

十运会的男单决赛,令王皓伤心的一幕再度上演。在与王励勤的对决中,他竟然直落四局以较大比分失利,使得一场原本被认为是巅峰对决的比赛变成了他个人的溃败。与雅典奥运会类似的是,与其说他输给了王励勤凌厉的进攻,还不如说是自身过多的失误葬送了整场比赛。王皓这种表现不仅让观众们感到失望,连到场观战的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也被气得说不出话,直接指出他就是心理不过关。如果说奥运会还可以说压力太大的话,在十运会这样的国内比赛中出现溃败就让人有些不能理解了。心理素质,已然成为摆在这位优秀的年轻运动员面前最大的难题。

  多哈是王皓为自己正名的地方。他不仅在团体和单打比赛中两胜柳承敏,报了雅典落败的一箭之仇,并且在男单决赛中面对老大哥马琳,他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能力,最终以一枚金牌击破了只能拿亚军的宿命。最可喜的莫过于,昨天男双半决赛的失利并没有影响到他今天的状态,由始至终他的心态都保持得非常好。尽管曾经和他一起获得

世乒赛男双冠军的搭档孔令辉已经退役,但是他和马龙的配对此次杀进亚运会比赛的四强,已然证明了他在双打上也具备一定的实力。迈过了心理这道最难跨越的门槛,技战术水平都日趋成熟的王皓,无疑已经使得自己在进入2008年奥运会参赛名单的路上又迈进了一步。(妖妖)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