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志愿者故事 纳蒂姆的中国情结娜斯露拉想当记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22:39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7日电题:志愿者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高鹏

  每个志愿者的背后都有故事。多哈亚运会共有16000名志愿者。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两位在亚运会新闻中心工作的志愿者,倾听他们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纳蒂姆的中国情结

  今年34岁的阿里·纳蒂姆出生在苏丹,9岁时随父母移民至卡塔尔。纳蒂姆从小就对亚洲文化非常感兴趣,尤其是中国文化。“中医很神奇,去年我去马来西亚旅游时身体不舒服,结果让当地一个中医按摩了几下就好了,”纳蒂姆对此念念不忘。

  纳蒂姆平时很喜欢看中国功夫电影。“《卧虎藏龙》里那些人都可以飞起来,”纳蒂姆边说边比划着,眉宇之间流露出羡慕神色。

  纳蒂姆说,他报名当志愿者就是希望借亚运会之机多了解亚洲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不过,由于工作太忙,我几乎没时间和别人交流、探讨。”

  纳蒂姆在亚运会主新闻中心的新闻联络处工作。这个部门好比是组委会的“传达室”,媒体想要采访哪位官员都必须通过它递交申请,同时它又要在第一时间内将官方通报告知各媒体。

  “当志愿者收获很多,”职业是通信工程师的纳蒂姆说。通过这几天的工作,他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如何和记者打交道,特别是国际媒体。“因为我平时的工作也需要和媒体打交道,所以这对我今后非常有帮助。”

  谈到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应具备怎样的条件,纳蒂姆认为有两点非常关键。他说:“首先,你要始终保持微笑。其次,你要学会倾听。”纳蒂姆说,自己每天要接受数十位记者的采访申请,回答上百个问题。“很多时候他们问的问题都是一样的,可你必须要耐心,不能有半点厌烦情绪。”

  如此热爱中国文化,纳蒂姆自然希望能为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服务。“已经有中国记者给了我北京奥组委的联系方式,等亚运会结束后我就给他们发email,”纳蒂姆说。

  想当记者的娜斯露拉

  萨米拉·娜斯露拉今年43岁,是地地道道的卡塔尔人,她在多哈一家

医院上班。

  去年卡塔尔举办西亚运动会期间,娜斯露拉向单位请假去做志愿者。那是她生平第一次当志愿者,那次的愉快经历促使她随后又申请了亚运会志愿者的职位。

  “我希望能为自己的国家做些贡献。这绝对是一生中只有一次的经历,”娜斯露拉提到自己当志愿者的初衷时说。

  娜斯露拉说,其实她一直渴望当一名记者,“所以我才申请了新闻中心的职位。这里可以近距离地接触来自各地的记者。”

  “那你觉得一个合格的记者应具备哪些素质呢?”记者问。

  “首先,必须要有进取心,对一切事物都有好奇心。其次,知识要渊博,”娜斯露拉的回答颇有一番见地。

  相比纳蒂姆来说,娜斯露拉的工作更加琐碎。她在主新闻中心入口处的服务台工作,随时准备解答记者的各种疑问。“即使你无法解决,也要告诉对方找谁可能解决,”娜斯露拉说,“因此,志愿者一定要有团队协作精神,要互相帮助。”(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