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举重综述:五项世界纪录作古 中国十金称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举重比赛,中国夺得全部15枚金牌中的9枚。刚刚收铃的多哈亚运会举重赛,15枚金牌有10枚进入中国力士囊中。中国的强势更强――成为本届亚洲力士较量的一大特点。

  五项世界纪录被改写

  创造世界纪录的多少,是衡量一个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整体水平高低的重要“量化指标”。自1986年到2002年的五届亚运会上,都有世界纪录诞生,而且相当一部分出自举重比赛。

  本届多哈亚运会举重比赛,也先后诞生了5项世界纪录,且全部出自女举,其中4项皆为中国女选手的杰作。

  27岁的中国女力士陈艳青系雅典奥运会58公斤级冠军。奥运会后她曾两度退役、又两度复出。今年4月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上,陈艳青便曾经超该级别挺举世界纪录。

  本届亚运会,她不仅以111、140公斤破抓举、挺举世界纪录,而且以242、248、251公斤三次改写总成绩世界纪录,最终将中国选手顾薇保持的原总成绩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多达10公斤。陈艳青也成为本届亚运会打破世界纪录最多的运动员。

  女子75公斤以上级一直是中国的传统强项,上届亚运会,该级别冠军就属于中国选手唐功红。可去年以来,上届亚运会该级别亚军、韩国的张美兰异军突起,并在今年5月创造了抓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

  此次亚运会,中国22岁的穆爽爽向张美兰发起了冲击,不仅击败了对手,夺得冠军,而且以139公斤将张美兰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

  多哈举重赛场的另一项世界纪录来自女子63公斤级,由泰国27岁的通苏克创造。通苏克是雅典奥运会75公斤级冠军,又是63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

  此次她再度夺得63公斤金牌,并以142公斤刷新了俄罗斯选手保持的挺举世界纪录,从而将该级别抓、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揽于一身。

  女举五项水平超世锦赛

  亚运会举重设项与奥运会相同,即只计算总成绩金牌,其中女举设七个级别。上届亚运会,中国选手带回了女举全部七个级别中的六枚金牌,仅仅只有53公斤级冠军被朝鲜运动员李成姬夺走。本届中国派出七名女将参赛,各司一职、分兵把口,结果,再次掠得七金中的六枚。

  

中国队夺冠的六名女将中,既有陈艳青这样久经沙场的老将,也有多名首次参加亚运会的后起之秀。

  象53公斤级的李萍年仅18岁,今年全国锦标赛曾以226公斤超225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此次在多哈,她冲击新的挺举世界纪录尽管未能如愿,但224公斤的夺冠水平也已经逼近总成绩世界纪录。

  本届亚运会中国女队唯一未能染指金牌的项目是通苏克把关的63公斤级。其实,不只是该级别,泰国选手在53公斤级比赛中也给中国女将造成了一定威胁。

  泰国参加该级别比赛的是去年世锦赛亚军昆塔泰恩。当时,她的总成绩为223公斤。这次亚运会,由于开始抓举不太顺利,昆塔泰恩最后的成绩只有221公斤,名列第二。即使如此,她与中国选手李萍的夺冠成绩也只有区区3公斤。

  如果将本届亚运会女子举重比赛的成绩与两月前举行的世锦赛进行比较,就会发现,亚运会有五个级别总成绩的水平甚至高于世锦赛,足见亚运会女举比赛整体水准的不一般。

  中国男子成绩今胜昔

  中国本来计划派出8名选手,参加多哈亚运会男子举重除94、105公斤级以外的6个级别争夺。后来105公斤以上级的东峰因伤未能成行,中国实际只参加了五个级别的比赛;其中62、69公斤级各有两名选手把关,56、77、85公斤级各有一人参加。

  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 8枚男子金牌被五个国家的力士所获,其中中国队拿走了56、62、69公斤级共3项冠军。

  本届中国的成绩优于上届,李争、丘乐、张国政、李宏利包办了从56、62、69到77公斤级前四个级别的全部金牌。而且,他们中三人夺冠的水平,高于今年世锦赛相应级别总成绩冠军;另一个也与世锦赛总成绩冠军的成绩持平。

  男子56公斤级近年国际比赛水平普遍偏低,今年世锦赛总成绩冠军的成绩只有280冠军。而本届亚运会该级别金牌得主李争的成绩为287公斤,系去年以来该级别世界最好水平。

  62公斤级中国由今年世锦赛“新科

状元”丘乐和21岁的毛角联手参赛,两人包办了金、银牌。丘乐和毛角两者间的水平十分接近,显示出中国在该级别的雄厚实力。

  张国政、石智勇分别是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69、62公斤级冠军。本届亚运会,他俩并肩参加了69公斤级比赛。张国政挺举占先,石智勇抓举略高一筹;两人分别以336、335公斤夺得该级别冠、亚军。其中获得亚军的石智勇的成绩就高出第三名28公斤之多。

  李宏利是今年世锦赛77公斤级的亚军。在多哈他夺得该级别金牌,成绩为361公斤,与世锦赛时的冠军成绩持平。

  本届亚运会,哈萨克斯坦夺走85、94公斤级两个男子级别的金牌;叙利亚获105公斤级冠军;105公斤以上级金牌则属于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伊朗名将拉扎扎德。

  哈萨克斯坦的两位夺冠者中,94公斤级冠军伊林本身就是今年同一级别世锦赛冠军得主。而且,他这次亚运会的总成绩为397公斤,高出世锦赛时5公斤。所以,讲多哈亚运会男子举重如同女子一般,整体水平也在世锦赛之上,并不为过。(厉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