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子体操开启程菲时代 提升弱势项目全面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9:59 河北日报

  “程菲,好样的!”

  当中国小将程菲以优美的结束动作完成自由操全套动作时,多哈阿斯拜尔训练中心体操比赛馆响起了阵阵喝彩声。15.750分,这个并不多见的自由操高分让程菲在夺得多哈亚运会的女团和跳马金牌之后,第三次登上了亚运会体操比赛的最高领奖台。

  从阿胡斯世锦赛到本届多哈亚运会,小程菲今年已经是两度加冕女团、跳马和自由操的“三冠王”了。6日晚上的多哈阿斯拜尔训练中心,更是见证了中国女子体操“程菲时代”的到来。

  以往,自由操并不是

中国队的强项,但世锦赛上程菲和庞盼盼的表现让中国队填补上了这个空缺。本届亚运会,程菲和庞盼盼更是6日晚比赛中的焦点之一。第二个出场的我省小将庞盼盼整套动作连贯顺畅,犹如一只欢快的小鹿,在动感欢快的音乐伴奏中既俏皮可爱,又透着乖巧灵动。尽管这套动作难度不是很高,但裁判仍给出了15.250的高分。

  排在第四个出场的程菲表现更佳,她一亮相就充满自信。随着音乐声响起,纤小的程菲助跑、跳跃、翻腾,动作舒展自如,她的这套动作奔放、充满活力,一连串儿高难度的空中翻腾转体动作在纤巧之中又透着一丝硬朗。最后一个空中翻腾动作后,程菲稳稳地站住了。成功了!尽管此时还有四位选手没有出场,但她15.750分已经无人能够超越了,程菲最终凭借这个高分给中国体操队在本届多哈亚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其实今天自我感觉并不算完美,在细节方面还是稍稍有点差。”夺金后的程菲显得很谦虚,“世锦赛之后的这段时间一直在调整,因此在动作的细节方面感觉有点差,不过我会在以后的训练中加强的。”

  队友庞盼盼在赛后却认为程菲发挥得不错,她说:“程菲今天表现很完美,而我由于赛前准备不是很好,只能是在比赛中尽力去发挥自己的水平,能夺得银牌已经很满意了。”

  其实,中国女子体操史上从来不乏天才,但像程菲心理素质这么好的却是可遇不可求。从雅典奥运会崭露头角开始,在程菲所参加的一系列世界大赛中,她几乎没有大的失误。而且,她的出现使中国女子体操一直在跳马和自由操上的弱势有所改观,中国女队开始注重全面平衡发展了。

  “虽然我的自由操和跳马比较强,但现在我的高低杠水平并不高,而且从这次亚运会来看,朝鲜选手的高低杠很有实力,我还要努力加强才行。”在胜利面前,程菲显得非常冷静。因为她心中非常清楚,自己的绝活———“程菲跳”已有3个朝鲜选手也能跳出来了,在今后世界女子体操跳马项目上的竞争将会日益激烈。

  “多哈亚运会之后马上还要参加巴西

世界杯的总决赛,而对于
北京奥运
会,我会在每一个项目上尽全力去拼的。”尽管没有透露自己对2008年奥运会的具体目标,但作为领军人物,程菲从现在起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了。

  □本报特派记者 耿辉 [发自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