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前半程先声夺人战术得当 泳坛老将陈祚打破泳坛沉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9:41 中国新闻网

  

前半程先声夺人战术得当泳坛老将陈祚打破泳坛沉寂

  多哈当地时间十二月六日晚,在第十五届亚运会男子一百米自由泳比赛中,中国选手陈祚以四十九秒零六获得冠军,并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社多哈十二月六日电 题:破纪录夺冠 老将陈祚闪亮多哈

  中新社记者高凯

  二十四岁的陈祚终于为沉寂几日的亚运泳池带来闪光点,男子一百米自由泳的比赛中,他将已经收获两金的韩国选手朴泰桓和日本选手细川大辅全面压倒,游出了四十九秒零六的成绩,比他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整整零点五秒。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赛后颇感欣慰:“陈祚是第一个游进五十秒大关的亚洲男选手,突破四十九秒将指日可待。到目前为止,中国男子选手在百米自由泳项目上从来没有游进过世界前二十位,他的成绩达到了今年世界排名第十二,为中国男子游泳赢得了信心,对我们整个队伍都是一种鼓励。”

  陈祚从事游泳经历颇有些“复杂”,最先是主攻一千五百米自由泳,后来才改游短距离。二00一年全运会夺得的男子百米自由泳金牌奠定了他在国内这个项目上的地位。

  釜山亚运会上,陈祚夺得男子一百米自由泳冠军,并打破了日本选手细川大辅保持的亚洲纪录。这一次胜利具有相当意义,正是陈祚令中国男子百米自由泳在沉寂了十多年后重新登上了亚洲冠军的宝座,而他本人也籍此赢得了中国“飞鱼”的美称。

  当被问及成为男子一百米自由泳项目亚洲第一个游进五十秒的选手有何感受时,陈祚说:“早在世锦赛归来开始备战全运会时,我就做好了破纪录的准备。我想,是训练和心理调整等综合因素成就了今天的好成绩。”对于今天的战术,陈祚说:“今天可以说是我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做这样的调整,以往都是后面才发力,今天我前半程就全力以赴,希望甩开对手拉开差距,然后再在后半程压住对手,事实证明,这一改变很见成效。”

  昨晚此间的四乘一百米自由泳接力赛中,身处第二棒的陈祚是成绩最好的一个,

中国队正是在他的位次占据领先,可惜最后一棒年轻的队友因为过于紧张未能充分发挥,最终中国队白白丢掉了领先优势憾负日本。陈祚说:“昨天的比赛的确很可惜,但是更加激发了我的斗志,今天我发挥得很不错。”

  陈祚当然不愿自己的飞鱼头衔上老实带着区域性定语,他希望自己能成为全世界最好的,“现在中国游泳正处在重要的发展阶段,作为一名老队员我希望自己起到表率作用,我当然最期待

北京奥运会,我想那会是很好的突破机会。”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