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陆善真默认“程菲时代”到来 女一号不满自己发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9:25 足球-劲体育
文涛

  特派记者文涛多哈报道 “陆导,您觉得用程菲时代定义目前女子体操的现状合适么?”

  12月6日晚,体操比赛全部结束,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就接到这个棘手的问题,一向低调的他沉吟一会儿,似乎找不出理由来否认,“嗯,某种意义上可以这么说。”

  曾经的“小将”程菲,短短的两年里就一飞冲天,成了女子体操界最炙手可热的人物。“你觉得现在是霍尔金娜第二么?”有记者问。

  “我不想跟别人去比较,我就是我自己。”程菲语调坚决,充满了自信。

  世锦赛三金,亚运会4金,曾经只有一两个夺金点的中国女队由于程菲的出现有了质的飞跃。

  不过程菲也表示,她对自己的发挥并不太满意,“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到多哈后感觉自己的状态一直不错,但经过团体比赛,休息了一天,状态调整不是太理想。一些细节的地方处理得不够好。”

  尽管已经是世界顶尖选手,程菲并没有轻视她如探囊取物般容易的亚运金牌,“不管是任何金牌,不管是世锦赛,亚运会,还是全国比赛,每块金牌都很珍贵,尤其是亚运会4年才一届呢。”

  对于中国男队在鞍马上的遗憾,这位女队的一号人物评价起来也颇老到。“男孩那边不好评价。但是我想不管是任何人,在比赛中失败都是很正常的,包括我也一样,我也会在比赛中失手,这都是很常见的,再加上世锦赛和这个比赛接得很近,会出现疲劳,状态不好的情况是非常正常的。我想对自己要求更高是好事,但是在某方面来讲,锻炼自己才是更重要的。”

  本届世锦赛上,朝鲜女队在跳马和高低杠上的进步引起了

中国队的极大关注。陆善真表示,朝鲜的选手其实在世锦赛的时候就表现出来,他们不光这次,在每届亚运会,每届世锦赛,只要她们参加,一直都扮演着黑马的角色,她们会使用一些让大家都感到惊讶的动作和编排,但这支队伍最缺乏的就是比赛经验,不过从这次比赛看,她们在慢慢地成熟,这次要比她们在丹麦世锦赛上表现更好。

  程菲也观察到,从去年她们就开始使用很高的难度了,而且去年他们已经取得了东亚运动会的冠军,“但是这方面我们不会花太多的时间去考虑对手如何如何了,而是应该利用这些时间去想想如何让自己做得更好,然后能够更好地发挥出来。”

  对于是否上更高难度,加大和朝鲜对手的差距,程菲认为,现在女子跳马发展到了这个程度,往上发展很难,“至于会不会在难度上继续追求,这个要取决于教练根据我的自身情况做出决定,这个计划应该是在我的教练心中已经有了蓝图,现在我没法具体说,希望大家过两年后(2008奥运会)亲眼看看吧。”她很早就感觉到跳马这个项目有

竞争力了,“但首先应该把自己做好,自己在质量上有优势,今后不管在质量和难度上我也需要更进一步,提高自己,对于外界的压力,应该平和面对。”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