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东女将参赛面临世俗压力:请先把穆斯林头巾带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9:25 足球-劲体育
汪雅云

  第15届亚运会的召开为多哈带来了热闹的节日气氛,欢庆的人群中也包括不少阿拉伯妇女。12月4日,卡塔尔三名女子射击运动员为东道主赢得历史上首枚女子项目奖牌,这条新闻成了阿拉伯世界媒体最近关注的焦点。然而,对于那些敢于摘下面纱出现在赛场的阿拉伯女运动员而言,亚运让她们有机会享受竞技体育带来的乐趣和荣誉,同时,也为其带来了被家族和社会唾弃的风险。从安排日常训练到准备比赛用服,她们面临的困难比常人想象的大得多……

  沙排服带来争议

  夜晚聚光灯下的沙滩排球场,丽达和丽莎除了要应付眼前的对手以外,还要时不时地往下扯扯短裤裤脚,相比网对面日本球员那套布料少到不得不将“Japan”字样缩写成“Jap”才能印到短裤上的比基尼来说,丽达和丽莎的嫩黄色比赛用服显然是不符合国际沙排对服装规定的,她们的短裤裤长超过了10厘米,同时把应该裸露出来的双肩藏在了短袖中。

  作为唯一一对参加沙滩排球比赛的穆斯林国家女运动员,这对来自

伊拉克的亲姐妹其实并不是伊斯兰教教徒,她们是两个基督徒,不过仍是所有参加沙排比赛里着装最“多”的选手,也是参赛的穆斯林国家女运动员里着装最“暴露”的,即便是参加游泳项目的卡塔尔女选手也是从头到脚包得严严实实。“我没觉得穿成这样有任何不自在的地方。”姐姐丽达说,但是她们的教练却指出在赛场上姐妹俩看上去有点不知所措,因为“所有人的眼睛都盯着她们”。比赛的结果是丽达和丽莎输得很惨,然而她们并没有很难过,“我们只是想在亚运会上证明一下伊拉克也存在女子沙排运动,仅此而已。”妹妹丽莎说。

  代表国家而战,伊拉克姐妹却并不希望太多媒体来宣传她们,尤其是可能被伊拉克当地人看到的报道,“请不要过多提到她们的英文名,这可能会给她们造成生命危险。”姑娘们的教练说,“在伊拉克国内如果她们穿成这样出现是绝对的禁忌。”不止是伊拉克,实际上在多哈当地,这对沙排姐妹的服装也已经成了保守宗教人士的眼中钉,卡塔尔伊斯兰教领袖约瑟夫·阿卡拉达维眼下正在呼吁全国的穆斯林男同胞不要去看女子比赛,“伊斯兰教并不禁止妇女参加体育运动,”阿卡拉达维说,“但似乎某些类型的女子比赛应该放到男人们看不到的地方举行,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鼓励男人去观看女子比赛。”

  职业女选手的艰辛

  多哈亚运会上大多数参加比赛的穆斯林国家妇女都没有取得醒目的成绩,卡塔尔姑娘阿米娜是其中一员,她在女子100米蝶泳预赛的20名选手中排名倒数第一。这个15岁的女孩并不失望,事实上在经历了比中国、日本等其他亚洲国家女选手困难得多的努力后,站到了亚运会赛场上阿米娜已经对自己相当满足。“我忠于我的信仰,同样忠于我的国家。”阿米娜说,“最可贵的是我的家人一直支持我做游泳运动员,这点比很多其他穆斯林女运动员幸运得多。”

  一年前在多哈举行的第三届西亚运动会历史上第一次允许女运动员参加,但东道主卡塔尔的女游泳选手阿莎妮就是因为家庭原因而缺席了该项赛事,她保守的家人声称如果她敢参赛就将把她囚禁在卧室中,鞭打她,还不给她食物。而伊朗代表团原本计划派女队参加空手道项目,但终因亚洲空手道联合会拒绝批准她们戴穆斯林头巾比赛而未能成行。即便本届亚运会上像阿富汗、巴基斯坦等众多穆斯林国家都派出了女运动员出席开幕式,但不少国际媒体都在猜测这些女运动员只是一个摆设,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运动员。

  “有时,世俗传统可能比宗教信仰还严厉,所以我们不应该再给她们增加压力。”卡塔尔妇女体育委员会主席阿希特米说,她希望国际媒体不要再过度把这些试图改变传统眼光的女运动员们塑造成某种英雄人物,“请不要再用‘解禁’、‘突破’等字样为这些女孩子制造不必要的麻烦了,她们已经要克服的困难够多了。”“我们从没在户外训练过,所以不太适应沙子。”输掉比赛后丽达和丽莎姐妹说,“一切比赛用具也都是我们自己掏钱买的。”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