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薛原:亚洲之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9: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亚运会是世界上仅次于奥运会的第二大综合性运动会,但亚运会并不是奥运会在亚洲地区的简单复制。众多非奥项目,就是亚运会的“个性化”展示。这些项目展示的不仅是竞技,更是根植于亚洲不同地区的多元文化。

  多哈亚运会共设39个大项,其中非奥项目有12个,所占比例达到历届亚运之最。众多非奥项目中,卡巴迪流行于南亚,藤球是泰国的“国球”,空手道源自日本,武术则是中
国的“国粹”。这些各具特色、迥然不同的项目,既让观众大开眼界,更是一扇扇窗口,从中可以窥见一个多姿多彩的亚洲。

  卡巴迪与其说是竞技,不如说更接近于游戏,至今仍在印度民间广泛流传。两队人像是在玩“老鹰捉小鸡”,进攻方须大呼“卡巴迪,卡巴迪”不止,否则就要判负。藤球则被称为“用脚踢的排球”,非常适合身体轻灵的东南亚人民,运动员在网前闪转腾挪,倒挂金钩,煞是好看。空手道则进退有礼,谨严有度,较量者追求的是身心合一,正体现了日本

传统文化的理念。武术自不待言,博大精深,最高的修为是仁者无敌,以德服人。倘若将这些项目的规则、故事一一道来,亚运会不过是翻开了序言,背后无不体现着一个民族、一种文化的源远流长。

  亚洲地跨万里,人口众多,从民族到文化,从历史到风俗,差异之大,任何一个大洲都不能比拟。当不同地区的人们来到亚运会这同一座舞台,这些异彩纷呈的项目就是一条条纽带,串起的是了解、交流、友谊的桥梁。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项目,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色彩,当各自的色彩在亚运会上尽情挥洒,铺展开的就是一幅壮美的亚洲画卷。

  有万千气象,更有包容和谐。这是亚运之美,更是亚洲之美。

薛 原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