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子游泳委顿3大原因 吴鹏改项接力排阵不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8:55 解放日报

  多哈亚运会中日水军争夺赛程已过大半,两队所得金牌之比为15比13,但中国男子只得了3金,而日本队已经揽下8金。男子项目上的大幅度失金,让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不得不坦言:“本届亚运会中国游泳队要想获得上届那样的20枚金牌,已经不可能了。”

  吴鹏改项影响收成

  上届釜山亚运会,对中国队来说是实打实的大战,争金夺银全力以赴。而这次为了2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已经开始战略调整,措施之一就是吴鹏改项,专攻男子200米蝶泳。

  上届亚运会,吴鹏还拿下了原本是自己强项的4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仰泳金牌。本届亚运会,吴鹏不参加这两个项目比赛之后,金牌就落到了

日本队手里,此消彼长,两队的差距立刻体现了出来。

  金牌呈现分散态势

  中国游泳男队出师不利的另一个原因,是亚洲其他国家运动员水平的提升,金牌分配渐呈分散之势。上届亚运会,男子游泳16枚金牌有15枚归于中、日两队,而本届亚运会至今已有4金被中、日之外的选手掠走。

  男子50米自由泳,中国选手的成绩近年来一直在亚洲名列前茅,但这次冠军出人意料地被叙利亚选手阿尔马斯利夺走,其22秒41的成绩也是亚洲近年来少有的好成绩。哈萨克斯坦的波利亚科夫从北岛康介手中抢走了50米蛙泳金牌,韩国神童朴泰恒一人拿了200米、400米自由泳2枚金牌,还刷新了2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

  排阵不当影响成绩

  昨天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在前三棒领先对手近2个身位的大好形势下,最后被日本队逆转。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队的排阵有点莫名其妙。

  今年亚洲男子100米自由泳成绩最好的运动员是中国的黄绍华和陈祚,加上本届亚运会夺得50米自由泳铜牌的蔡力,应该说中国具备了蝉联冠军的实力。可是,中国队排出了一个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出场顺序:游得最快的黄绍华、陈祚游前两棒,蔡力居第三,最后一棒交给了主项为200米个人混合泳的曲敬宇。是中国队在自由泳项目上已无人可选,还是想出奇兵?抑或是为

北京奥运会练兵? (本报多哈12月6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