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国技”的喜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8:55 解放日报

  日本柔道队的主教练斋藤仁非常恼火,因为亚运会柔道比赛已经落幕,中国队斩获5金名列榜首,韩国队获4金居次席,而日本队只获得了2枚金牌。斋藤仁称:“这是一种耻辱。”

  柔道是日本的“国技”,现在别国的选手“反客为主”,斋藤先生肯定不好受。但是换个角度想想:如果永远都是日本选手一统天下,那么柔道这个项目还能不能进亚运会、
奥运会,还会不会在全世界范围内普及开来?

  同样的道理,如果欧美、中国没有涌现出一批跆拳道高手,而只是由韩国选手垄断金牌,那么跆拳道根本不会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成为正式项目。

  我们常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不仅仅指艺术,其实也包括体育。一项运动要从“国技”走向世界,就难免要面对竞争,面对挑战。别人与你交手,就说明对方已认同了这项运动,别人战胜你,说明对方比你倾注了更多的心血。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从小处看,日本丢了几枚柔道金牌;从大处看,其实是笼络了大批拥趸。但愿哪一天,中国的“国技”武术、中国的“国球”乒乓也能够多接受一些挑战、多面临一些竞争,因为这种“甜蜜的烦恼”未必是祸,可能是福。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