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异国他乡铸辉煌--记亚运赛场上的中国援外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7:45 北京日报

  亚运赛场上,中国籍海外教练是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新加坡女乒在女团比赛中,接连打败实力不俗的中国香港队及上届冠军朝鲜队,最终闯进决赛,超越了赛前制定的目标,也创造了该国乒球亚运史上的最佳战绩。她们之所以能脱颖而出,与刘国梁的哥哥、现任新加坡队总教练的刘国栋是密不可分的。刘国栋现在还兼着陕西银河俱乐部队的主教练。他今年1月远赴新加坡,并在短短半年多时间里,将一支徘
徊在亚洲第5、6名的球队带到了亚军的位置。刘国栋的铁腕治军收效显著。他刚到新加坡队时就把主将李佳薇树成典型,平时总是被呵护的李佳薇,每天训练完都会被第一个“批评”。可以说,没有刘国栋的严抓狠管,就没有新加坡女队的今天。

  泰国女力士巴·通戍在举重63公斤级比赛中夺金,还打破了中国选手刘霞保持的世界纪录,一时成为泰国的英雄。赛后,巴·通戍承认,没有中国教练就没有她今天的辉煌。她说的中国教练就是已年逾六旬的张嘉民。在执教泰国的7年间,他培养出了4位世界冠军。张嘉民说:“我刚来泰国时挺难的,话也不会讲,现在好多了。”

  越南举重队的老教练邓裕民也是中国人,作为广西体育局的交流教练,他3年前赴越执教。邓老先生的弟子黄英俊在本届男子举重56公斤级角逐中获得的银牌,也是越南代表团在本届赛事中获得的首枚奖牌。

  在射击赛场上,也有中国援外教练的身影,那就是巴基斯坦射击队的陈世平。48岁的陈世平原是北京射击队教练,后被国家体育总局派赴巴基斯坦执教男子步枪项目。他的到来为巴基斯坦带去了中国射击的训练理念和方法,比如空枪预习。在陈世平的调教下,该国选手的步枪射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在今年的南亚运动会上,巴基斯坦射击队获得了5枚金牌。这回,巴基斯坦射击队终于在亚运会上首度亮相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