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夺金后第一时间短信谢恩师 高峰奥运要攀“高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5:40 深圳商报

  深圳选手柔道摘金体校恩师笑看08:

  高峰奥运要攀“高峰”

  深圳商报记者吴吉吴蕾

  12月6日,已是凌晨时分,深圳市体校教练张桂芹却没有一丝睡意。没有电视直播,她无法了解遥远的多哈亚运赛场上演了怎样的惊心动魄,她能做的,只是焦急地等待。突然,手机发出清脆的铃音,张教练终于等来了一条喜讯:教练,我拿了金牌!发信人:高峰。

  亚运无敌手

  高峰赢了!在多哈亚运会的女子柔道赛场,她凭着出色的表现站上了48公斤级的最高领奖台,也将深圳人的名字第三次写进了多哈亚运会的金牌榜。

  “我没想到,高峰决赛赢得这么轻松!”事后观看了比赛录像的张教练表示,对于高峰的表现非常满意。事实上,高峰在多哈就未遇敌手,她像旋风一样将这枚金牌席卷而归——第一个对手被高峰“一本”放倒;第二场比赛,高峰44秒就结束战斗;半决赛,高峰又是一个漂亮的“一本”赢得干净利落;决赛中,高峰一上场就把韩国选手金英兰掀倒在地,紧接着以两个“有技”制胜,用时仅1分36秒。

  短信谢恩师

  然而,高峰的夺冠之路决不像看上去那般轻松写意。就在9月中旬,多哈亚运迫在眉睫的时候,踌躇满志的高峰遭遇到伤病困扰。伤痛的折磨,加上心理的压力,让高峰晚上经常辗转难眠,严重影响了训练。黑暗的日子里,高峰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张教练,她一周都会跟张教练通好几次电话诉说烦恼。几次下来,张桂芹摸清了弟子的“病根”:“高峰从小就跟着我练,我很了解她的情况。伤病是有一定影响,但主要是她心理上有了包袱。我叮嘱她放下包袱,成绩固然重要,但自己首先要将心态摆正。”在那段难捱的日子里,是张教练的鼓励让高峰拨云见日。难怪夺冠后,高峰第一时间给恩师发来短信:“从出征多哈到比赛结束,我始终没有忘记您的话。”

  下一站奥运

  24岁的高峰运动生涯渐入佳境,现在她已经迫不及待地将目光投向了2008年

北京奥运。在48公斤这个级别上,高峰目前已是国内的“常胜将军”,国际上也仅有日、韩几个选手能与之抗衡。高峰很有希望在2008年登上自己事业的“高峰”。

  动作连贯是高峰的制胜法宝,不过在张教练眼里,高峰要想征服更高的山峰,还得磨一下“细活”:“比如进攻的一瞬间,手部的动作、脚底的站位等,这些细节都还可以做得更完美。”谈及2008年的前景,张桂芹毫不犹豫地给弟子投了信任票:“只要不出现伤病,高峰奥运再夺好成绩一点问题都没有!2008,她一定行!”

  高峰小资料

  ●1982年出生于辽宁

  ●1994年12岁开始练习柔道

  ●1997年被教练王军、张桂芹夫妇慧眼识英才引进到深圳

  ●2000年入选国家队

  ●从2002年起,连续3年问鼎全国柔道锦标赛女子48公斤级冠军宝座

  ●2003年大阪世锦赛第五名

  ●2004年雅典奥运会铜牌

  ●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金牌

  ●2006年多哈亚运会金牌

  图为在女子柔道48公斤级决赛中,高峰一上场就把韩国选手金英兰掀倒在地,接下来,两人略作周旋后,头部相抵,高峰发力,压倒金英兰,然后紧紧把她固定在柔道垫上,虽然金英兰顽强挣扎,但始终挣脱不了高峰的控制。胜利后的高峰,露出了俏皮的笑容。(新华)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