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失意日:超级丹考虑得太多 赛艇输在估计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5: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过去一天的亚运会比赛,中国军团在大把大把摘金的同时,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可以诠释成一个“失意日”,因为在鞍马、赛艇以及游泳比赛中,中国选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把本来计划中的金牌拱手让人。

  “超级丹”为何会输球

  才漂亮地两度拿下陶菲克,转眼就输在3年来从未赢过自己的李炫一拍下。尽管中国队最终拿到了羽毛球男团冠军,但林丹对李炫一的失利还是多少有些令人惊讶。

  林丹:我考虑单项比赛考虑得太多了,想有所保留,只有等单项比赛再修理他(李炫一)了。

  点评:“超级丹”有“超级”的一面,也有孩子气的一面。比赛中裁判对几个球的判罚影响到了林丹的心态,所以急于求成的他几次在关键时刻出现失误。

  肖钦杨威为何“落马”

  在男子鞍马的比赛中,中国体操队派出的“双保险”肖钦和杨威,居然双双失误,掉下器械,把这块中国军团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从没丢过的金牌送给别人。

  肖钦:手腕的伤有一点影响,但主要还是自己状态差了一点。

  点评:对于中国体操男队来说,鞍马这块最稳当的金牌丢了,和掉以轻心不无关系。鞍马一直都是中国男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在过去的4年里,

中国队包揽了世锦赛、奥运会等世界重量级体操比赛的鞍马冠军,没想到却在亚运会上“马”失前蹄。游泳为何差强人意失去女子100米蛙泳和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两枚金牌,昨天的中国游泳队很郁闷。而男子100米仰泳和男子400米自由泳原本也有希望夺金,但欧阳鲲鹏和张琳也没有实现目标。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年轻运动员还是需要接受大赛锻炼,比赛心态和意志品质还有待提高。

  点评:就目前中国游泳队的表现来看,想要拿到4年前在釜山亚运会上拿到的20块游泳金牌,可能性已经不大。不过,年轻队员在比赛中因为缺乏经验而付出代价,这对他们的成长也是有利的,至于心理障碍还蔓延到欧阳鲲鹏这样的老将身上,就有些不能原谅了。

  赛艇为何遭遇“滑铁卢”

  在亚运会赛艇比赛的第一个决赛日中,被寄予厚望的男子双人双桨的苏辉/崔永辉组合却只拿到铜牌,世锦赛冠军组合、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余华/严诗敏更是连前三名都没有进入,这样的结果对于中国赛艇队来说,犹如遭遇“滑铁卢”。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输了是好事,虽然成绩上有点影响,但暴露问题更难得。

  点评:釜山亚运会中国赛艇队只丢了一块金牌,而多哈赛艇决赛的第一天就丢了两块金牌。应该说是外界原因影响到了中国队的发挥,由于比赛被放在海面上举行,比赛条件与标准赛艇比赛的条件完全不同。然而在早就知道比赛条件的情况下,中国队准备得不够充分,对对手实力估计不足,是造成他们首日比赛丢掉两金的主要原因。

  实习记者代琪琳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