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8奥运举重任重道远 女子拉开优势男子恶补大重量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5:22 人民网

  12月6日,一次次被各国大力士举起的杠铃终于安静地放在了台上,喧嚣了5天的多哈亚运会举重馆归于沉寂。对于中国举重队而言,12个参赛级别10金4银的荣耀,男子大级别缺席的尴尬,欧阳晓芳因伤退场的哀伤都已成为回忆,“亚运会练兵的目的已经达到,但今天的冠军未必能够在2008北京夺金”,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令旗一挥,中国举重队新一轮的备战在即。

  女举:全面准备七路合击

  中国举重队派出7员女将,一举夺下7枚金牌中的6枚,并贡献了4个世界纪录,再次证明了在这一项目上的统治地位,但63公斤级的欧阳晓芳因伤丢金泪洒赛场的场景也让人难以忘怀。马文广一脸严肃地说:“必须要看到其他国家的进步,在国际赛场上,53、63和75公斤以上级三个级别,我们面对的对手具有很强实力。”

  马文广的担心已经在比赛中得到印证,除了欧阳晓芳的泰国对手通戍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金外,53公斤级的李萍和75公斤以上级的穆爽爽都是在势均力敌的下力拼对手,抢得金牌。那么,其他四个级别是否就是

北京奥运会夺金的主攻方向呢?马文广说:“我们必须全面准备,在每个级别上都培养有实力的选手。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对手的情况也在发生着变化,此外还要考虑欧洲的对手。所以,我们要到2008年再从这7个级别选择4个更有把握的强手。”

  马文广表示,只有竞争才能提高实力,充分挖掘出队员的潜力。中国女举人才济济,队内的竞争也是异常激烈,在各个级别上,都至少有两三名实力相当的队员。由此,教练员的选择也就显得游刃有余,而且,此次派出的7名女将并非都是各自级别的当家花旦,比如48公斤级就雪藏了世界纪录保持者杨炼。

  虽然追赶者的步伐渐急,但是中国女举从未放慢自己的脚步,在这次比赛中,多名队员表现出的极佳状态可圈可点。含金量最高的表演首推雅典奥运会冠军陈艳青,她在69公斤级的比赛中连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251公斤的总成绩比两年前又高出近20公斤,让对手只能望其项背。穆爽爽创造抓举139公斤的世界纪录力压世锦赛冠军张美兰也让人振奋,她的进步也让人们看到了奥运冠军唐功红退役后的接班人。75公斤级冠军曹磊在以22公斤的绝对优势夺冠后表示,她在比赛中根本没把其他国家的选手当对手,只把自己当成对手,显出中国女子举重选手的豪气干云。

  马文广说:“女子举重是中国的优势项目,但是未来的竞争势必会越来越激烈。我们教练组在技战术和临场指挥上必须要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只有这样,当我们和国外对手旗鼓相当时,才能领先一步,走上最高领奖台。”

  男举:巩固优势两线并重

  本届亚运会,从男子举重94公斤级开始,就没有了中国选手的身影。这与全线飘红的女举相比,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但是中国男举并未放弃大级别项目,中国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透露,目前中国举重队对大级别正在进行攻关,攻关小组设在沈阳,攻关工作取得一定成功,在男子105以上级别上发现了几个好苗子,其中东峰在今年的世锦赛上以437公斤的总成绩获得了第三名。陈文斌说:“在大级别上进行攻关的确难度很大,但我们绝不言放弃,在确保中小级别优势继续的同时,也将在大级别上逐步实现突破。”

  相比之下,尽管亚洲选手在男子中小级别上普遍具有世界水平,但中国男举的领先地位仍然不可动摇。不仅夺取了56、62、69和77公斤四个级别的金牌,在62公斤和69公斤两个级别派出的“双保险”还把银牌收入囊中。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在69公斤级上派出的是张国政和石智勇这一对奥运冠军组成的“黄金组合”,在比赛中获得了不错的效果。张国政虽然近一年多没有系统训练,“功力才恢复85%”,但却力保金牌不失。原本主攻62公斤级的石智勇总成绩仅落后张国政两公斤,差距微小,这表明一向拼劲十足的石智勇已经成功转入69公斤级。陈文斌这样评价石智勇的成功升级:“石智勇的升级在客观上也给张国政造成了压力,让石智勇‘逼’张国政也是为了中国人在这一级别上实现‘双保险’。”

  在奥运会上这两人能否联袂出战?陈文斌未置可否。马文广听到这个问题后,颇有深意地笑了笑。

  陈文斌说:“对于中国举重来说,亚运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预演。尽管中国男女举重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比预想的要好,但我们仍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绝不会沉迷于亚运会的成绩,因为中国举重队的目标不是亚运会而是奥运会,不是亚洲而是整个世界。”

  本文为

人民网亚运会稿件,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