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昶伯直言韩国发挥不佳 面对同乡记者责问笑而不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4:47 东方体育日报

  在10月份的世界杯仅名列第十之后,亚运会夺取金牌成了中国女曲最后的底线。昨天,中国女曲迎来了最大的对手——此前在世界杯上2比1战胜中国队的韩国女曲。凭借队长马弋博在上半场结束前抓住短角球机会破门,中国女曲以1比0取胜,保持亚运会开赛以来的三连胜。取得这场胜利后,中国女曲闯进决赛的把握将大大增加。但面对这样的结局,韩国人金昶伯还是含蓄地用他发音不太标准的汉语说:“不是我们打得有多好,而是韩国队今天没打好。”

  中国女曲是在2002年扬名天下的。那一年,韩国人金昶伯率队连续夺得

世界杯、亚运会、
冠军杯
三项冠军。其中尤以金昶伯在家乡釜山,率领
中国队
决赛中2比1力克东道主韩国首次夺取亚运会冠军而最为人津津乐道。四年过后,当年的韩国女曲主教练金相烈,如今的身份变成了中国男曲主教练。但中、韩的争斗依然还在继续。

  今年上半年,中国女曲几员老将的重新回归,让全队又回到了接近雅典奥运会时的阵容。冠军杯上,中国女曲一举夺得亚军被认为是“冰山雪莲”重整河山的信号。然而,10月份世界杯上最终仅名列第十的成绩,却是中国女曲历史第二差。更致命的是,中国队在此次比赛中1比2负于韩国。

  这让两队在亚运会上的交锋,变得复杂起来。本届亚运会,7支队伍将先进行单循环比赛,前两名进入决赛。由于前一天,韩国与日本战成2比2平,因此昨天的对决谁能胜出就将在排名中占得先机。和往常一样,身材瘦削的金昶伯依然是站在场边大喊大叫地指挥比赛,直到上半场临近结束。

  上半场最后35秒,中国队获得短角球机会。这次,金昶伯没有向场上“喊话”,而是把队长马弋博叫到身边耳语了几句。接队友发出的角球后,马弋博挥起球杆,球越过对方守门员直入球网。中国队1比0领先。虽然逼得韩国队此后大举反攻,但中国队守门员张益萌还是做出多次精彩扑救,力保球门不失。中国队把1球的优势保持到了终场。

  在烈日下喊了整整70分钟,金昶伯赛后主动走到韩国队休息席,摘下帽子和对方主教练握手。尽管他曾是自己当年的学生。“我不满意。”没想到金昶伯面对媒体说的第一句话竟是这样,虽然他黝黑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上半场防守很好,但我们领先后没有了进攻,给了韩国队太多机会。”在中国生活了7年,金昶伯已经可以独立面对媒体采访。虽然他的中文发音有时还是会让中国记者听得云里雾里,但他的不满却清楚地传达给了大家。

  雅典冲金失利后,“亚运夺金,奥运争牌”被写进了主教练金昶伯的合同里。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中国女曲每天都在期盼亚运会的到来。因为他们太需要一次重要的失利。素以“付出超人代价”著称的中国女曲在为期两个月的黄村集训期间,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再次成为主题。每周有4天,天色还没有完全亮起来,全队就被拉到田径场进行5000米跑,并要求前5圈单圈时间1分50秒,后6圈1分45秒,再加一圈冲刺跑。陈朝霞、唐春玲等老将都坚持了下来。

  有人递上来一支烟,金昶伯点起来猛吸了一口。雅典奥运会后很长一段时间,金昶伯已经戒烟。但压力大的时候,他还是会偶尔抽上几支。有人提起4年前与韩国队的那场决赛,金昶伯笑笑:“4年前2比1,今年1比2,早不一样了。”他的话总是很简短,但却非常有力。韩国记者一定要追问,金昶伯是不是早就预备一定要拿下韩国队。面对乡音,金昶伯沉默着,笑而不答。明天,中国女曲将迎战夺冠路上的另一个对手日本。他说:“不拼肯定输。”

本报特派记者邹晔多哈报道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