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猪”徐妍玮曾想提前退役 金牌专业户感谢两个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4:44 东方体育日报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勇夺五金,让徐妍玮成为当时中国亚运代表团中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时隔四年,虽然到目前为止“小猪”只拿到三枚金牌,但她的父母已经心满意足。她的父亲徐尔铭说:“这四年,女儿经历了太多太多,有段时间,她真想退役,我们也都同意了。现在看到她的成绩,真的很庆幸,幸好挺过来了!”

  那是2005年,就在雅典奥运会徐妍玮获得银牌后,年仅22岁的她萌生了退役之心。
“经历了一些不开心的事情,虽然当时她在奥运会上获得了银牌,但我们家没有一个人开心。”徐尔铭说,“那时都计划好了,十运会就是徐妍玮最后一次演出,比完就退役。”

  但是,随后发生的一切改变了这家人当初的想法。“虽然徐妍玮在

十运会没有拿到一枚单项金牌,与她九运会的风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我们认为她成功了。”徐尔铭直到昨天还说,“就拿十运会上的女子100米自由泳来说,虽然她输了0.25秒,但她当时的成绩比个人最好成绩还提高了0.15秒。”

  十运会那场比赛后,徐妍玮很想哭,因为她没有估计到对手可以提高那么多。不过,最终她还是忍住了。“我和她说,你对得起自己了,没有什么遗憾。”她的父亲回忆说。

  徐妍玮不是个喜欢以失败告别的人。在随后东亚运动会,以及前段时间上海举行的全国室内短池赛上,她连破女子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和女子室内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终于可以没有遗憾地离开了。”当时的徐妍玮曾这样动情地说。

  但是,徐妍玮自己都没有想到,东亚运动会结束后一个星期,再次与父母坐到一起商讨退役之事时,她犹豫了。而她之所以犹豫,主要是东亚运动会上,游泳中心官员尚修堂对她说:“过去的事就不谈了,现在国家队还需要你,希望你坚持下去。”一时间,徐妍玮不知如何是好,“一切还是你们帮我决定吧。”她对父母说。而徐尔铭此刻也希望她留下来。“他们的坚定出乎我的意料,当初想离开的时候,父母比我更坚决。”徐妍玮说。

  徐尔铭则说:“如果当时仍然有人伤害我女儿,我会毫不犹豫地保护她,让她离开。但那时,我们看到了希望。”

  希望的出现,是因为两个人,一个是上海游泳队老领导,大家叫他顾院长,“十运会后,顾院长和我们长谈了一次,他认为徐妍玮还有很大潜力,只要好好练,一定还可以有所提高。第二个人就是现在国家游泳队的总教练张亚东。我到现在还记得,十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女儿比赛失利,他却说,输掉比赛没关系,长成绩了,不算输的。”

  “其实,我们也不想你放弃。这一年中,我们很多次都想告诉你。但又怕你有负担,所以一直都不敢和你说。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希望你能在一个更好的平台上,创造更多的辉煌。”父母这番话,使徐妍玮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如今,在多哈亚运会的赛场上,女儿一举摘得三枚金牌,在女子50米自由泳中,她更是创造了今年亚洲该项目最好成绩。徐尔铭也说:“‘小猪’现在长大了,她会权衡一些事情,我知道她可以做得更好。”

本报特派记者吕日明多哈报道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