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季节影响运动员身体机能 12月也许真的不适合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1:48 竞报

  本报记者 李岩/北京

  在多哈亚运会中发挥失常的中国运动员,不少人将原因归结为一个“累”字,这是一个在以往的失利比赛中很少被“选用”的理由。12月,也许真的不是个适合比赛的时间。

  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研室的柴国荣说,人体机能受气候和季节的影响非常大,现在
这个时间,运动员的体能应该被储备,而不是被消耗。这好比有些动物之所以会冬眠,就是防止在这个季节里过度消耗体力。人虽然不必冬眠,但道理还是相通的。

  所以,奥运会总是在每年的七、八月间进行,全运会至多到十月,也有让运动员发挥最佳状态的考虑。年底的比赛并不是没有,但大多不被运动员作为重点。像亚运会这样的大型综合性体育比赛,放到这么晚的非常少见,往年这个时候,大家都已经开始冬训了。因而在多哈,运动员的体力和精神状态不佳很容易理解。

  此外,中国在亚运会上的巨大优势也是原因之一。很多项目即便派出二线队员也能轻松保住金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