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赛艇队领队曹景伟:我们输了就是输了 不找理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2: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赛艇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失利令人倍感意外,上届亚运会上,中国赛艇队拿到13块金牌中的12块,是亚洲不折不扣的老大。本届亚运会之前,虽然赛场改到了海上,赛道改成了1000米,但是没有人会对中国赛艇队再次大包大揽金牌产生怀疑。所以当男子双人双桨和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接连获得第三第四时,熟悉中国赛艇的人都大惊失色。尤其是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这是中国队在今年伊顿世锦赛上夺冠的项目。

  不仅观众和媒体感觉意外,连队员自己对这样的结果也感觉意外。女子四人单桨冠军高艳华上岸后才知道男子双双和女轻双双的成绩,她感觉非常惊讶,“太意外了,不知道什么原因。”

  其实,

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赛艇比赛的第一个项目,女子双人双桨田靓和李勤夺冠时优势就很小,完全没有事先预料到的“大胜”。女子四人单桨夺冠的成绩也不算理想。到底是什么影响了中国赛艇队的成绩,是今天刮起的些许侧风吗?还是只是正常距离一半的赛道?

  “输了就是输了,我们不给自己找客观理由。风浪和赛道对所有的选手都是平等的。”中国赛艇队领队曹景伟在接受专访时说,“我们回去要好好总结主观原因,打好下面的比赛。”

  曹景伟认为,失利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首先,亚运会比赛毕竟和奥运会的设项等有所不同,本次比赛的赛场又有特殊性,而中国赛艇队一直为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没有为亚运会做特别的训练计划。像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中国队派出的余华和严诗敏只是赛前才配对训练,世锦赛上是由徐东香/严诗敏配艇拿到冠军的。男子双人双桨的崔永辉和苏辉虽然都是亚洲冠军,但也并非“原配”。而泰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在世锦赛上就采取1000米的划法,提前加桨频,提前冲刺,冲过1000米之后就放松划,把世锦赛当成亚运会的练兵。而我们严格按照冬训和备战明年奥运资格赛的计划走,所以既没有提前很多天来适应赛场,也没有针对1000米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其次,从比赛现场情况看,中国队桨频偏低。“低桨频不怕,只要桨拉的实,每桨达到每桨的目的,也能把速度拉起来。可是今天没有拉动,这也反应了我们在冬训期间这个方面做的有缺陷。”曹景伟说。另外,中国赛艇队长期在亚洲称雄,没有对手,而且敌明我暗,对对手缺乏了解,各队对亚运会的重视程度也令人意外。中国队除了男子轻量级单人双桨的吴崇魁打了复活赛,其余选手都是直接预赛晋级半决赛的,一路打的比较顺,犯了轻敌的错误,对自己1000米的实力高估了。

  虽然亚运会只是冬训备战环节的一部分,但是中国队依然把它当成难得的锻炼机会,“我们把亚运会当作一次高强度训练。这种大赛的气氛还是要体验的。”曹景伟说,而队员高艳华虽然经历了不少大赛,但是对于亚运会这种大赛的锻炼气氛也很珍惜。

  “我们要承认自己的失败,不找借口,抓好下一步工作,明年的奥运资格赛才是真正的硬仗。”曹景伟说。男子双人双桨的崔永辉也表示,输了就是实力不够,风向对所有的运动员都很公平。

  本报特派记者 陈思彤(多哈12月6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