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联记者眼中的亚运会:另类项目多无奈影响力太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8: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世界上人数最多的的大洲举行的最重要的综合性运动会,亚运会真可以称作是亚洲国家的奥运会了,它给予了整个亚洲的选手一次绝好的展示自己的舞台,同时也给了许多独具地方和民族特点的比赛项目一次在国际上展示自己的舞台。

  卡罗林-德菲是一位住在多哈的英国人,她在观看了亚运会藤球比赛后惊呼:“简直太不可思议了,这项运动是如此的与众不同。”

  藤球这项运动最早是由泰国和马来西亚人兴起的,他的玩法类似于排球,但是在比赛中不允许用手。比赛在两队之间进行,每队三人,两队之间用高至人眼睛的网子隔开。队员在场上可以用手发球,救球扣球,同时也可以像在足球比赛中用头,肩和胸部来控球。

  这项比赛最早可以追溯到500年前,当时的比赛只是要求将一个藤制的球尽可能长时间的不触地。接下来,到了1960年,比赛中又加进了球网,正式的比赛规则也被制定出来,1984年一种合成材质的球被发明出来,进一步加快了球的速度。

  尽管现在基本上总是泰国队赢得最后的冠军,但是藤球已经成为了亚运会的一项固定比赛项目。

  伽椰特黎是印度藤球队的一名队员,他在5年前才第一次观看了藤球比赛,他说:“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项新奇的运动,所以十分的有趣,你在场上扣球,翻跟头,当然,你还要足够灵活。”

  卡巴迪这项运动起源于印度,而在外人看来,与它最为相近的运动可能就是捉人游戏了。这项运动实际上是在一块中间画线的球场上进行的,有两队参加比赛,每队七人。比赛时,各队站在己方半场,先有进攻方的一名队员越过中线,进入对方半场。进攻者必须连续不断大声呼喊“卡巴迪”,稍有停顿或含糊,即将被罚出场。进攻者进入对方半场后,未过拦截线时不能让对方抓住;过拦截线后,即可用身体的任何一部分触碰防守者,被触者须出场,输1分;反之,进攻者在追逐时喊不出声或被防守者逮住,被罚出场,亦需失分。但是计分必须在进攻方被逮住,或防守方被触碰后让进攻方得以顺利返回中线时才能生效。如果进攻方未能触碰到防守方,进攻方也没有被防守方逮住,则算打平,重新开始下一轮比赛。当一方队员全被罚下后,开始新一轮比赛。得分多者为胜方。

  因为卡巴迪玩法简单,所以在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地颇为流行,同时,自1972年起,它也被视为孟加拉国的国技。

  但是在亚洲乃至世界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卡巴迪却很少为人所知。尽管如此,印度国内对于卡巴迪的态度却十分严肃,自从1990年这项运动进入到亚运会以来,他们就赢得了全部的金牌。

  作为竞技运动中的一员,武术可能是最具艺术性的运动了,它通过所谓的“套路”来阐述自己自己的实质,并在其中的某些项目中辅以刀枪棍等器械。参加这项运动的选手一般身着亮色的丝质衣物,以增加运动中的美感。

  无武术,空手道以及早已经被列为奥运会项目的柔道,包括韩国的

跆拳道都是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2008年,中国希望,武术也能够像柔道和跆拳道一样,被奥运会列为一项表演项目。

  亚运会也像奥运会一样,每四年举办一届,每届亚运会都能够吸引多达10000名运动员来参与到400多块金牌的争夺中来,而比赛中的项目也基本上是参照奥运会的形式进行设立,包括,游泳,足球等在世界上影响力广泛的运动也是亚运会上最受欢迎的项目。

  对于观看亚运会比赛的观众来讲,亚运会中的非奥运会项目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机会,来了解这些项目自身的魅力,但是,对于大对数运动员来讲,在奥运项目上有所成才是他们真正的梦想。

  印度藤球队的另一名队员普瓦加就表示希望能够征战奥运赛场的愿望,他说:“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这项运动真的是那种你一看就会喜欢的项目,但是,我们对于它进入奥运会基本上不抱希望。” (晨光)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