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岁小女生扬帆多哈 亚运最小选手首次亮相受折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5:2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多哈亚运会上最小的运动员昨日出场了,她就是卡塔尔的阿拉·苏赫迪,还要再过17天,她才满11岁。这个在成都只能上4年级的小女孩,如今已经出现在亚运会上了,参加的还是绝对刺激的帆船比赛。

  多哈不识苏赫迪

  阿拉·苏赫迪,出生于1995年12月22日,是此次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也是卡塔尔帆船队里,惟一一位女运动员。但是,要了解阿拉·苏赫迪并不容易,记者在卡塔尔代表团的资料里,只得到寥寥数语,介绍了阿拉·苏赫迪的年龄,还知道了她是一个身高1.42米,体重33公斤的小女孩。过去的几天里,记者只要碰到卡塔尔的同行,就会向他们询问关于苏赫迪的故事,但每个人都只能介绍到此为止。即使在卡塔尔代表团专门的橱窗里,工作人员也讲不出更多关于苏赫迪的事情。苏赫迪的身份如此特殊,却没有受到卡塔尔人的关注,这实在是一件让人费解的事情。

  练习帆船四个月

  昨日是苏赫迪的比赛日,记者终于在多哈帆船中心,了解了关于苏赫迪更多的信息。苏赫迪此次参加的是女子OP级帆船比赛,这不属于奥运项目,通常是青少年选手参加的比赛。在亚洲,规定由15岁以下的选手参加,在世界比赛中,年龄则不能超过14岁。参加OP级的选手年龄都不大,但像苏赫迪这样不满11岁的选手,仍然非常少见,在昨日的出发名单中,来自上海的张丽华是年龄最大的,她今年1月满了14岁,和她同年共有6位,另外两个女孩今年13岁,10岁苏赫迪年纪最小。记者在帆船中心找到一位卡塔尔帆船队的队员,他告诉记者,“苏赫迪是我所知道的,参加OP级里最年幼的亚洲选手。她的父亲就是卡塔尔的帆船教练,苏赫迪今年8月才开始和我们一起训练,之前,她是练体操的。”

  首次亮相受折磨

  苏赫迪的亚运会经历并不顺利,多哈的天气给了她第一个考验。帆船比赛需要在每秒3米以上的天气下起航,但多风的多哈昨天没风了。

  昨日的比赛,是女子OP级第1、2轮的比赛,原定在多哈时间11时开始。苏赫迪和其他运动员在9时过,就早早从出发点下水,跑到比赛的起点。但平日海上的大风,昨日竟然消失了。——赛艇比赛时,风力超过了每秒3米,这让选手很是头痛;到了需要风的帆船比赛日,风力竟然只有可怜的每秒0.7米,离比赛的条件(每秒3米)差了太多。没有办法,苏赫迪和选手们只有在出发点等着,开赛时间也推迟到了多哈下午1时,最后苏赫迪出发的时间,已经到了下午1时30分,这个时候,风力达到了标准,到了5级。

  苏赫迪第一轮比赛就演砸了,由于体力不支,她没能完成比赛,得到了最高的11分。但是,对于一个10岁、仅仅练了不到4个月帆船的小女孩来说,一次参加亚运会的经历已经足够梦幻了。当她完成自己的第2轮时,苏赫迪脸上没有一点点沮丧的表情,她完全在享受这次比赛,漂亮的苏赫迪用漂亮的英文回答着记者的问题,“我爸爸是一个帆船教练,所以我有了一个机会玩帆船。我太爱帆船了,更幸运的是,我还能参加亚运会。”

  “Great work.”苏赫迪的父亲,这样评价女儿的第一次正式比赛,“我可从来没有逼着她练帆船哦,她自己要求跟着我玩的。我想,她是个很好的孩子,我也是一个很幸运的父亲。”

  ·新闻对接·

  12岁阿里不怵“暴力”赛场

  除了阿拉·苏赫迪,卡塔尔此次还有好几位参加亚运会的少年军,他们都还是小学生。在充满身体对抗的水球项目上,小男孩阿里成了最特别的一个。

  阿里·阿本登今年12岁,个子刚刚到1.54米,体重也才66公斤。他的对手年龄最少比他大一倍,但在要求绝对身体优势的水球赛场上,他一点也没有怯意,因为他已经打了4年的水球比赛,是一个老队员了,“我不担心身体的问题,我一直和比我大的运动员比赛。”

  身体上的劣势,在水球比赛中绝对无法忽视,因为身体对抗就是取胜的关键因素之一。水球比赛也往往因为粗暴而著名。历史上最著名的一场水球比赛,是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上,匈牙利队和前苏联队在紧张的冷战政治背景下,将比赛变成了战场,队员的血甚至将泳池染成了桃红色。

  卡塔尔队的第一场比赛,将在明日中午进行,他们的对手是伊朗队。阿里知道,伊朗队的前锋足足有1.98米,体重达到了114公斤,而伊朗队里最年轻的选手,也已经27岁了,但这一切都不会打击到阿里的信心。在昨日的训练结束后,阿里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有机会拿到我的第一个亚运会金牌,这让我觉得非常有趣。”

  10岁的阿拉和12岁的阿里,只是卡塔尔少年军的代表人物。从卡塔尔代表团的参赛名单上可以看到,还会有一位13岁的男孩、三位14岁的男孩和两位15岁的男孩出现在多哈的赛场上。

  本报多哈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