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组织观众看亚运不为票房 中国观众素质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4:20 新京报

  从3日开始各体育场馆里整齐统一的小球迷,就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从4日起,多哈亚运会组委会决定在未来的亚运会比赛中组织啦啦队到现场活跃气氛。

  组织观众不为票房

  昨日记者从亚运会发言人阿尔库拉菲处得知,卡塔尔已经召集了大约2万名学生,但
是他否认该召集令是为了填满看台:“我们的门票销售得很好,有些门票已经销售一空。”组委会方面解释,之所以让学生们出现在看台上,只是希望他们能够见证一届完美优秀的亚运会,并现场体验运动员拼搏的过程。

  不过看台上人烟稀少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阿尔库拉菲所说的销售一空的比赛,包括游泳决赛、乒乓球及羽毛球等,其他比赛中空闲座位还是很多。”场馆负责人AlMawlawi解释称观众多少是依靠比赛的精彩程度而定,“我当然希望观众能坐满所有场馆,但是每位观众选择他们关心的比赛,这是很自然的。而让每位观众可以看到他们关心的比赛,这是相当重要的。”

  在亚运会组委会看来,组委会并不为门票销售担心。“这次亚运会比赛,是为了卡塔尔的未来以及将来要举办的其他比赛进行练习准备和投资,我们不关心门票的销售收入。”Al Mawlawi表示,他也再次解释卡塔尔已经表示将申办2016年奥运会。

  中国观众素质堪忧

  相比起多哈亚运赛场的看台空荡荡而言,排球赛场上出现的部分打着“中国球迷”旗号进行广告行为的中国观众的行为,却更令现场记者担忧与愤怒。

  在中国

女排与韩国女排比赛的现场,有一群高举写着国内某客车名字的牌子大呼小叫的“球迷”,并多次利用现场摄像机大玩儿欺诈手段,在真正的韩国球迷面前显得极不专业。而事实上像这样的伪
啦啦队
并不仅仅只在多哈亚运赛场出现,在国内国际的各种比赛中,以整齐统一的企业服装及广告标语出现的群体一直都饱受指责。

  雅典奥运会现场,几乎每一场有中国队比赛的场馆里,都有志愿者专门控制防范中国啦啦队的行为标语。遭致后来“中国加油”的标语被拿下,志愿者的理由是:“我们不懂这上面写的是什么,但是中国观众太喜欢举广告牌,我们只好看见汉字就喊停。”

  目前正在多哈就下届亚运会进行宣传的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宣传台上,出现了宣传品迟迟不到,展台无人问津的尴尬场面,广州的工作人员连称需要总结经验。很显然,需要总结经验教训的还远不止于此,广州亚运会与北京奥运会的看台上,我们不用担心啦啦队人数太少,但是如何能够杜绝“假球迷真广告”的现象,仍然是摆在组织方的一道课题。

  ★亮点

  “公平”的小球迷

  新华社多哈电 哈里发国际学校一名负责人苏薇迪女士每天带着孩子们到球场助威。

  这些孩子极富“职业道德”,毫不吝啬地为双方队员大声呐喊助威,有的编出节奏感很强的“加油”口号,有的边摇小旗边喊,有的干脆拿出自带的小鼓边敲鼓点边喊,营造了赛场内的热烈气氛,令人振奋。这些卡塔尔小观众也不偏心,在没有阿拉伯兄弟参赛的场次同样卖力。

  ★靓点

  大S:刘翔很帅,喜欢姚明

  本报多哈专电 “中国球员,我还是喜欢姚明。”昨天上午,大S徐熙媛突然出现在主新闻中心。

  应某赞助商邀请,大S从中国台北赶到多哈观看亚运会比赛。大S一亮相,整个主新闻中心的中国记者都围了上去。“其实我个人是最喜欢棒球的了,台北那边的棒球发展得都还不错。不过我自己平时做的最多的只是瑜伽了。”大S表示自己从未在现场看过这么大型的赛事,感觉多哈这边一切都很新鲜。

  “我还会去看看游泳比赛,一直不知道那边的计时是怎么做的,这次来也想弄清楚一下。”

  在谈到自己的偶像时,大S表示从小到大一直都是乔丹。“他的自传我都看了有将近20遍,特别是在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看看乔丹的自传会让自己精神振奋一下的。”在被问到最喜欢的国内球员时,大S表示自然是姚明了。至于刘翔,大S只是表示他很帅,“每次去中国内地,总能看到刘翔的很多广告,感觉很帅。”

  -光说不恋

  波斯湾的海水

  多哈早上天亮的很早,睡不着的时候便早早起床在媒体村附近溜达一下。顺着环形公路很快就可以走到多哈湾,来多哈的这段时间里,第一次触摸到了波斯湾的海水。

  多哈湾的海水蓝得彻底,安静得像一面镜子。沿着海岸线很容易发现一些“填海造田”的印迹,上面栽满了棕榈树,一旁停靠的是一些豪华游艇。多哈亚运会住房紧张,很多志愿者就是住在这些游艇里的。想起前几天的一个晚上,在家乐福碰到了3个在这儿做填海工程的四川人,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帮卡塔尔扩大领土”。

  多哈街头几乎见不到行人,有的只是胸前挂着亚运会各种证件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和记者,他们总是步履匆匆,与那些踱方步着白袍头巾的当地人有鲜明的对比。沿着海边西行数百米,便是世界闻名的多哈喜来登酒店,这里对中国人并不陌生,当年的WTO会谈便是在此举行的。亚运会期间,那里是国际奥委会和各国高官下榻的酒店,安保自然不错。在离酒店还有100多米的时候,一旁简易房后面突然出来两名保安,看着我手中的相机说不能再往前走了。想起前几日国内几个记者去著名的半岛电视台门外合影时,被一个手持冲锋枪的男子赶了出来。我远远地朝他们笑笑,挥下手便离开了。

  很多记者来多哈前都给自己上了一份保险,听起来像是笑谈,不过现在看上去倒不是一件不靠谱的事情。前一天传出一名广东记者在射击场意外身亡的消息,搞得中国记者人心惶惶。消息虽最终被证实是谣传,但中国代表团还是提醒所有中国记者注意人身安全。看来,就算在远离

伊拉克的多哈,也需要随时小心。

  专题采写 本报特派记者 孙海光 发自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