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刚施“冷枪” 粤将夺得多哈亚运个人第一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5: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运动员的多哈亚运会第1枚个人项目金牌今天终于到来,而且就诞生在实现了中国代表团本届亚运会首金的射击场上。夺得这枚金牌的是男子50米步枪卧射选手刘刚,他以总成绩696.1环力压两名中亚名将,一举夺得了冠军。不过,夺冠后的刘刚笑着表示,这样的成绩自己并不满意。

  资格赛即奠定胜局

  刘刚今天是第2次在多哈亚运会射击赛场上亮相,在昨天的团体赛中,他和队友只获得铜牌。而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昨天在评价中国男子步枪卧射时也强调,中国男子50米卧射与世界强队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因此对于今天的个人赛冠军争夺,他坦承并没有寄予希望:“正常发挥出水平就可以了。”

  然而,刘刚却给了中国射击队、给了王义夫一个惊喜。

  刘刚从上午进行的资格赛开始就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前5轮均打出了99环的成绩,而最后一轮则打出了满环100环的成绩,他最后以总成绩595环获得资格赛第1名,晋级下午的决赛。另外两名中国队选手张磊和张付分别以资格赛总成绩587环和586环名列资格赛第10和第13,无缘晋级决赛。

  在决赛中,刘刚在开始阶段的成绩并不突出,而对他威胁最大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则在首枪打出了10.8环,而且刘刚在第3枪仅打出9.6环的成绩。好在刘刚的资格赛成绩领先对手7环,因此优势依然非常明显。刘刚在随后的比赛中逐渐又找到感觉,没有一枪的命中环数低于10环,其中第6轮还打出了10.7环的优异成绩。在最后的两枪中,刘刚只要不出现像雅典奥运会美国选手那样打在其他选手靶上的低级失误,冠军基本上不会旁落,最终他成功以总成绩696.1环夺得了男子50米步枪卧射个人赛的冠军。

  夺冠后还称不满意

  刘刚总算夺得了自己期待的亚运会金牌,不过他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对自己在决赛中的成绩并不满意。“我虽然对最终的金牌感到满意,但是我觉得自己本来可以发挥更好,因为我的预赛打得不错,但决赛发挥一般。”他补充说:“光从成绩表来看还不错,但我觉得自己本来可以打得更好。”对于自己决赛发挥一般的原因,刘刚分析说,“资格赛排在第1名,自己心里想法就多了,背上了压力。打决赛之前,自己心里有点乱。”

  由于是首次参加亚运会这样的综合性赛事,因此刘刚承认,自己在比赛中也确实感受到了大赛带来的那种不同寻常的压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因此压力肯定是有的,好在这里的对手我都不认识,所以也就不是那么紧张。”多哈这几天的风一直比较大,对自行车和射击比赛有些影响,刘刚也表示:“刮风确实有点影响我的表现,但幸好今天风不算太大,所以对我的成绩不算有多大影响。”

  对于刘刚的夺冠,王义夫也感到非常满意,毕竟刘刚是在他认为并不突出的项目上带来了惊喜,他评价说:“刘刚的这块金牌是中国男子卧射的巨大突破。”

  “刘刚在资格赛打得比较好,奠定了获胜的基础。但是由于他在资格赛排名第一,所以在决赛中多少背了一点包袱,从成绩和心态上来讲还算正常。”王义夫强调:“刘刚还年轻,还有上升空间,但他是否就能参加

北京奥运会,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而刘刚对自己的奥运梦想则表示出了信心:“虽然这个项目在国内的竞争很激烈,差不多有10多个人水平接近,但我自己会努力争取。”

  还原真实的刘刚

  兼项称雄·孝子·“决赛外行”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广东射击选手刘刚昨天射落男子50米步枪卧射个人金牌,这是广东射击选手时隔28年后再次获得亚运会个人项目的金牌。而巧合的是,今年正好是广东射击队建队50周年,刘刚夺冠的消息传来,广东射击界群情激奋。记者采访了广东射击队领队温飞龙、教练李海聪和为广东获得第一枚亚运会射击个人金牌的邓泽宁,通过他们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亚运会冠军刘刚。

  广东再出射击个人冠军

  广东射击选手历史上共获得过4枚亚运会金牌,其中邓泽宁是唯一的一名获得过射击个人项目金牌的选手,而这已经要追溯到1978年泰国曼谷第8届亚运会了。当时,邓泽宁一举获得了男子小口径标准手枪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如今,邓泽宁已经是广州市体育局射击射箭管理中心副主任,他由衷地为刘刚感到高兴。

  在那之后,虽然广东选手在女子气手枪和

飞碟项目上也曾获得过亚运会团体冠军,但再也没有一名“神射手”能够站在个人项目的最高领奖台上了。

  其实,男子50米步枪卧射只是刘刚的兼项,他的主项是男子50米步枪3×40。据温飞龙介绍,在亚运会选拔赛上,刘刚没能在主项上获得参赛资格,却在兼项的选拔赛上发挥得很好,以“中国男一号”卧射手的身份踏上了多哈亚运会的赛场。

  贫寒出身造就坚韧性格

  1999年,时年15岁的刘刚作为引进队员从辽宁沈阳老家来到广东,并进入广东省射击队。“他的技术很全面,而且人很有个性,”广东射击队教练李海聪对弟子有着很高的评价:“他非常懂事,而且是个大孝子。”

  刘刚少小离家,要忍受思乡之苦。李海聪说:“刘刚很好地处理了家庭和事业的问题,而且他的家人也非常支持他从事射击运动。”据介绍,刘刚出身贫寒,他的成长经历造就了他的性格。“他能坚持到今天真的不容易。”李海聪不无感慨道。

  刘刚的父亲前两年不幸去世,而母亲现在仍在辽宁老家。刘刚在亚运会上夺得金牌,考虑到他的妈妈身患高血压,李海聪和记者再三思量最终忍住,没有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她。

  多次承受决赛失利之痛

  其实,男子50米步枪卧射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射击队的“软肋”。雅典奥运会冠军贾占波曾兼打这个项目,并最终获得了第8名,这已经是中国队选手在奥运会该项目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了。

  以资格赛第1名的身份站在决赛场上,但最终功亏一篑,这是一名射手的最大痛楚。刘刚就是在这种痛苦挫折中挺过来的,这一度成了他的心理阴影。

  “在2004年的

世界杯分站赛上,他以资格赛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决赛,”温飞龙回忆道,“但他决赛第一枪就打出6环。”最终,刘刚仅名列第4,严重折损了自己的信心。而在当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刘刚遭遇了几乎同样的境遇。打不好决赛一度成了刘刚的心理阴影。

  在今年4月进行的世界杯广州站比赛中,记者目睹了刘刚“崩溃”的一幕。刘刚以资格赛第5名的成绩进入男子50米步枪3×40决赛。但在决赛中,他突然变得六神无主,连续打出4个7环,最终仅列第8。

  不过,刘刚昨天没有重蹈覆辙,他在资格赛中以595环的成绩位居第一,在决赛中,刘刚打出101.1环,在所有8名选手中列第3,最终以总成绩696.1环获得金牌。已经学会如何战胜“心魔”的刘刚昨天成了最好的射手。- 特派记者 白志标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