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富裕多哈也是精打细算 东道主:钱多并不等滥用无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3:02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春

  “富得流油”的卡塔尔人是纯粹靠“砸钱”来办亚运会的,看看官方提供的数字——28亿美元,够令人惊叹了。然而记者到多哈后,时间已近赛程三分之一,耳闻目睹,才发觉富裕的多哈人也是精打细算的。卡塔尔钱多,但并不等于滥用;东道主慷慨,但并不等于无度。该花销的花,该挣钱的也要挣。

  成功举办了多项国际赛事的多哈,欲打造 “历史上最好的一届亚运会”作为申办2016年奥运会的筹码,舍得花钱有目共睹。大手笔地“请进来”悉尼奥运会的澳大利亚设计师及整个技术班子。还网罗了不下七种语言的志愿者,给前来参加亚运会的各国代表团及采访亚运会的5000余名记者带来方便。还邀请各国的主要新闻媒体、包下航空公司免费接送到多哈还免费吃住,一时成为佳话美谈。而对于多数的媒体和观光客,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不仅要多掏钱才有得住。吃饭虽然说有一顿主餐免费提供,人均标准仅相当于60多元人民币。而且比赛全面拉开以后,记者们都到各个场馆采访,也不可能经常来享受“免费的午餐”了。当然,谁都明白“免费的午餐”其实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住宿上的高收费,其实已经把这些所谓的免费支出都消化了。

  有花销总有进账,收支总要有点平衡,最狠的一招大概就是当地的电信了。由于是独家经营亚运会的通讯服务,媒体记者要发稿,在新闻中心上网要先买无线网卡,基价最低的一张也要200多美元,而且使用的范围、时间都有限制。电话卡那更不用说了,10美元一张的不到五分钟就被吞卡了。卡塔尔电信成了亚运会上最大的赢家。

  眼下,很多人津津乐道就是东道主投入28亿美元,据说是韩国釜山亚运会的10倍。与釜山不同的是多哈没有多少可以“旧物”利用的场馆来进行改造。现在这个投入其实就是在沙漠上建造体育场馆和一些临时场馆的费用,比一般的城市投入成本高而已。此外,亚运会促进了当地高速发展的

城市建设,也含在亚运会的预算开销中,得益的其实还是举办地多哈。另外,亚运会期间各地蜂拥而到的各代表团及游客,也促进了当地市场的繁荣。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