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1人默哀向16000人致敬 志愿者们只留下淡淡微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7:00 新京报

  本报多哈电 多哈亚运会昨日是个特别的日子,在多项比赛开始前,全场人员需要先起立默哀———一位60岁的印度志愿者在前夜因交通事故殒命。“这是一个痛苦的时刻,我们失去了一位令人尊重的好朋友。”在多哈当地时间昨日上午的组委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官艾哈迈德向各国记者们宣布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一名志愿者在下班途中遭遇交通事故丧生。

  “这是一个悲伤的时刻,我们失去了一位最好的朋友。”新闻官艾哈迈德没有透露这位遇难志愿者的姓名,只是介绍说她为印度籍的一位女士,在阿斯拜尔综合体育馆做通信支持志愿者。“组委会已经开始通知她的家人,随后我们将说明她的具体情况。”在新闻发布会上,艾哈迈德只是说这位志愿者是在下班穿过一条马路时,与过路汽车遭遇,当场遇难,目前当地警方已经接手调查此事。“在穿过一条马路时出的事,这里的车都很快。”在哈里发体育场做安保工作的印度人阿度山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车祸在这里并不少见,而且每次的后果都很严重,因为在像阿斯拜尔综合体育馆附近的开阔路上,过往车速很少有低于80公里时速的。

  “我们会有人接替她的位置的,我会永远记住她,虽说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来自英国的志愿者波丝告诉记者,在过马路时一定要小心,因为路上的车速实在太快了。

  -悼念

  印度记者:很心痛

  “我们也知道这个情况了。”来自印度的记者加穆尔神情严肃,“我感到很是遗憾,作为来到卡塔尔的志愿者,为亚运工作,但最后却只收到这样的下场,这多少让人有些伤心。”

  加穆尔也是从昨日的组委会例行新闻通气会上知道情况的,“我当时坐在下面,听到这个事后,就一阵心痛。虽然不是我的亲人出事了,但作为印度人,我怎能不关心自己的同胞?”

  加穆尔在新闻通气会后找到了相关的新闻发言人,企图了解更为详尽的资料,不过新闻发言人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你看,我现在连死者的名字都不清楚,他们不告诉我,只是说在昨晚那名志愿者在过马路时不小心被车辆撞上当场死去。我现在能知道的就是一位60岁左右的女志愿者,真可怜,她的家人知道后会很难过的。”

  加穆尔说他要在报纸上呼吁,让所有的印度志愿者都要小心,特别是在过马路时留意,“因为多哈不是为行人而建的城市,我们不能让自己的生命消失在这里。”

  -群体扫描

  只留下淡淡的微笑

  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这对多哈亚运会的16000多名志愿者来说,是一个值得庆祝的节日,当然他们和我们更不会忘记那位逝去的印度志愿者。

  在多哈亚运会各个赛场和工作场地,都有许多穿着红黄蓝白橙多色制服的人。这属于亚运会的一个特别群体,她(他)们就是志愿者。引导亚运会各场馆间交通、提供通信技术支援、处理亚运公共事务延伸服务,志愿者在亚运会期间,几乎成了各类问题的解决者。

  没有酬金、没有补贴,除了一身衣服和必备的通讯对讲机,志愿者将自己的免费优质服务提供给多哈亚运会的任何一位客人。他们的工作获得了许多人的称赞,而淡淡的微笑也几乎成了这群志愿者的招牌。这些志愿者来自世界许多国家,但无论是碰到任何国籍的亚运参与者,他们都热情相对以礼相待。

  “第二吉祥物”哈桑

  在多哈亚运会主新闻中心大堂里,穿着白色长袍的哈桑很惹眼。“我是第二吉祥物,你看到了我,也就看到了卡塔尔,看到了多哈亚运会的另外一面。”刚刚从英国留学归来的卡塔尔青年哈桑今年21岁,他的工作任务是向各国来宾介绍卡塔尔国情和奥林匹克知识。

  哈桑留学回来之后,本应该打理家族的几个公司,但他却在这时候报名做起了亚运会的志愿者,他的举动还获得了家族中许多长辈的赞许。“卡塔尔是东道主,你们都是我们的客人,作为一个卡塔尔人,我有义务这样做,同时我也很喜欢这样的工作,这是一个令人骄傲的工作机会。”哈桑向记者介绍了许多卡塔尔风土人情,说起本民族的一些优良传统,哈桑显得十分兴奋。

  “我没有办法说什么,这实在是一个令人沮丧的消息,相信国王听到后也会很生气。但在外面车速就是很快,这已经成为驾驶员的习惯。”哈桑说起印度志愿者遇难一事时,情绪有些低落,因为他有双重身份,既是志愿者也是东道主。他一再提醒记者小心交通事故,因为他也知道多哈汽车的狂飙习惯。

  沙特医生里文塔

  “这不是工作,但比我做工作时还认真,因为我是志愿者。”里文塔来自沙特阿拉伯,他在多哈亚运会主新闻中心停车场工作,负责车辆的调度工作。“我没有抱怨,虽说我特别喜欢足球,但放弃了去阿拉比足球场的工作,因为我在调度这方面很有天赋,我会做的最好。”

  “至少有600个车次安排,我的误差是在半分钟之内,否则你们的采访,很可能因为我的工作错误,导致中途而废。如果你去场馆迟到了,你会抱怨汽车司机,而他们会在背后侮辱我的,就是这样。”结果看里文塔的记录本时,发现上面清晰标注着每一趟班车的出发时间和乘坐人数,以及到达的目的地和司机姓名以及车牌号。“我必须随时知道他们所在位置,和附近的交通情况,以便立即调整发车时间和行车路线。3号晚上,就有一辆车被堵在路上40多分钟,我只能告诉组委会的交通官员,而他们必须向警察局请求帮助。”

  里文塔在沙特是一名内科医生,这是一个很受尊重的职业,他介绍说自己的许多病人都是当地达官贵人。“我在这里每天知道需要1000里亚尔的花销,因为我住在酒店里。组委会不需要给我任何费用,这是我报名做亚运会志愿者时就知道的。”

  中国城建工程师

  北京城乡建设集团在卡塔尔多哈有两项工程正在施工,工程师李建东和赵铁丁被指派来多哈工作。28岁的李建东是内蒙古人,同岁的赵铁丁则来自河北,同事俩很幸运,9月份在网络上报名,又一同入选,两人现在在各场馆间做语言帮助志愿者。

  我们都跟公司说好了,做亚运会志愿工作期间会最大限度的不影响本职工作,而这意味着他们在做完志愿服务之后,还要回到公司加班。“这里不给钱,我们也不在这里吃饭,除非工作超过规定时间要加班,组委会才提供免费三明治和矿泉水。”李建东和赵铁丁在亚运会期间平日只做半天志愿者,剩下半天回公司工作,当地周末时间则是全天做志愿工作。

  “这时候就不是重在参与了,而是全力搞好工作,志愿者的服务质量也是看亚运会成功与否的关键。”

  多哈亚运会志愿者李建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突然接到其他工作人员的电话,“我得快去,有工作等着了。”话说完他就小跑离开。

  本次亚运会,共有超过30名的中国志愿者,他们大多是驻卡塔尔的中国公司工作人员。“我们也结识了很多朋友,其中一些还是在国内很难见到的大牌运动员,这也是令人高兴的事情。”赵铁丁告诉记者。

  本版供稿/供图《华商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