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神枪手刘刚奉献亚运惊喜 一心瞄准零八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6:30 深圳商报

  射击弱项强势摘冠

  深圳神枪手刘刚奉献惊喜

  【本报讯】记者从深圳市体校获悉,多哈亚运赛场4日传来喜讯,来自深圳的选手刘刚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个人赛中技压群雄,以总成绩696.1环的成绩一举夺得该项目冠军,
为中国队的这个弱项带来了不小惊喜。这也是继冯敬之后,来自深圳的选手第二次登上多哈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一路领先锁定金牌

  刘刚能将这枚亚运金牌收入囊中,得益于资格赛的稳扎稳打。在资格赛中,他表现神勇,前五轮均打出99环的成绩。最后一轮,刘刚更以满环100环的成绩笑傲群雄,从而以资格赛第一名的成绩强势挺进决赛。这也为他最后夺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决赛中,刘刚前三轮成绩不甚理想:第一轮只命中10.3环,而哈萨克斯坦名将贝尔亚耶夫却打出了10.8环的好成绩。压力之下,刘刚的第三轮又发挥欠佳,仅打出9.6环,而贝尔亚耶夫则以10.3环的成绩进一步缩小距离。好在后面的5轮比赛,刘刚屏息凝神,稳扎稳打,没有一轮成绩低于10环。第六轮,刘刚更打出了一记漂亮的10.7环,彻底锁定了胜局。最终,刘刚不出意外地以总成绩696.1环的成绩,将男子50米步枪卧射个人赛金牌收入账下,在亚运会的冠军宝座上留下了深圳人的名字。

  一扫全运惨败阴霾

  亚运会的这块金牌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刘刚比谁都清楚。他不会忘记去年

十运会上,自己曾在志得意满的情况下遭遇了怎样的迎头冷水。当时,被深圳寄予夺金厚望的刘刚相继在男子气步枪60发、小口径自选步枪卧射60发比赛中遭遇“滑铁卢”,居然连连与决赛无缘。他曾将所有的砝码都押到了自己最擅长的项目——小口径自选步枪3×40上,但决赛中一记致命的6.5环却让他的梦想彻底破碎。

  全运会的惨败,让刘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在那之前,他曾在世界杯上创造过接近中国选手“极限”的优异成绩,被看作是很有希望的“明日之星”;然而全运的阴霾却让刘刚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在国家队的定位。好在近一年的磨砺和调整,已经让刘刚从失败的阴影中抬起头来。首次出征亚运就夺得金牌,刘刚算是为自己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一心瞄准零八奥运

  本次亚运夺冠后,刘刚意气风发地说了一句:“我还年轻!”是的,对于今年只有22岁的他来说,下一个“靶子”当然要瞄准2008年

北京奥运。然而刘刚清楚,一块亚运金牌还不足以为他敲开北京奥运的大门。“在这个项目上,至少有10个人在竞争,我能做的只是全力竞争。”刘刚性格开朗外向,善于化解压力,不过在稳定性上还有待提高。当他的目光瞄准新的“准星”——2008年北京奥运时,他就决定,拒绝做昙花一现的流星。(吴吉吴蕾)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