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陶璐娜:成绩远没有比赛感受重要 距离巅峰还有距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射击队昨天夺得4枚金牌: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谭宗亮、林忠仔、庞伟1744环)、个人(谭宗亮 687.1环)、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陶璐娜、郭文珺、陈颖)、个人(陶璐娜 490.3环)。

  -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多哈12月3日电

  细心地把自己的枪具放在射击台上,陶璐娜安静地坐下来等待裁判员的口令,她在比赛中的习惯依旧,喜欢在赛前看笔记的陶璐娜在裁判发出口令前又迅速翻了翻自己的射击记录笔记,然后将笔记本交给了身后的王跃舫。王跃舫是昨天夺金的中国“女射手”杜丽的教练,她同样来自上海,给老乡陶璐娜加油可谓理所当然。

  在悉尼奥运会后,陶璐娜就陷入了一系列漩涡之中,与第一任丈夫的

离婚风波一度使她的竞技状态陷入了低谷。而雅典奥运会上的惨败给了她更沉重的打击。在这两年里,陶璐娜艰难地调整着自己的状态,在此期间,她和中学同学携手走入了婚姻的殿堂,而第2次婚姻使她曾经受伤的心得到了慰藉。婚姻美满,陶璐娜的状态也逐渐回升,并顺利通过了中国射击队亚运会选拔赛。

  在12月3日的个人资格赛暨团体决赛中,陶璐娜从开始的试射到正式比赛,发挥都非常稳定,让人似乎再次看到了她昔日状态神勇的影子。391环,大家没有想到,陶璐娜自己也没有想到,在资格赛的40发子弹打完后,她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由于陶璐娜表现神勇,

中国队在获得金牌的同时还以1161环的总成绩平了世界纪录。而在下午的个人决赛中,冠军的争夺战在陶璐娜和队友郭文珺之间展开。陶璐娜继续着开赛以来良好的竞技状态,一路领先,只是在最后一发时打出了8.6环的糟糕成绩,不过这已不会影响到她赢得冠军了。

  终于卫冕成功,为了这一天的到来,陶璐娜所付出的艰辛是旁人无法想象的。长久的状态低迷,外界种种议论,她都只能默默承受。“阳光照射啊!我期待的胜利终于来了!”终于再次证明了自己的陶璐娜走出赛场时抒发着内心的美好感受。“这枚金牌肯定比上届亚运会赢得的那枚金牌重要,我在上届亚运会时没有任何压力,而这一届则不同,我是在长期状态低迷而且承受了巨大压力的情形下获得金牌的。”她补充说,“再说,在比赛前,我也知道很多人关注着我,我虽然承受了一定的压力,但我也想了很多办法来调整自己的心态。应该说,我这次能获胜,最主要是克服了心理方面的问题。”

  至于自己在经历长期低迷后打出了新亚洲纪录,陶璐娜强调这并不意味着什么,“对于我而言,成绩远没有比赛给我的感受重要,我现在就是要积累比赛的那种感受。”对于自己是不是已经完全恢复了昔日状态的问题,陶璐娜回答说:“我现在的状态距离2001年和2002年时的巅峰还有一段距离,但重要的是我正在恢复中。”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亚运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