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玉斌:夺冠不靠嘴吹靠行动 要问中日差距看打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文涛多哈报道 世锦赛上中国力夺8金,中国队男队的老对手日本不免看得眼热,而当在多哈,中国队再次夺取男团冠军的时候,日本队彻底认输了。

  本场比赛以陈一冰的双杠开场,尽管落地有些不稳,但没有出现大的失误,给全队开了个好头。不过在第二项单杠上,小将邹凯不慎出现失误掉杠,这个失误尽管没影响全局,但可惜的是,在单杠上本来是邹凯最有实力的。

  双杠和单杠中国队的排名分列在了第二和第三位,这也难怪中国队在开始阶段落后对手,甚至一度跌至了第三。不过,从教练到队员都非常镇静,他们知道,后边的比赛才是拿手拿分的。果然,剩下的自由操,鞍马,吊环和跳马,中国队的单项排名全是第一位,这就保证了中国队以大比分战胜宿敌日本。

  

中国队的比赛全部结束后,在自由操场地上的
日本队
还有2名队员在比赛。杨威跑到场边的黄玉斌身边,“黄导,我们拿冠军了吧?”“肯定拿了!”经验丰富的黄玉斌知道,日本队已经回天无力了。看到场上的日本队员坐了个屁股蹾,白远韶教练明知故问“这得扣多少分呀?”队员们回答,“这算落地,扣0.5分了!”

  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没等日本队比完,已经在想着领奖的事儿了。

  赛后,队长杨威表示很满意。“30场比赛(男团6个项目,每个项目5人上场比赛)只有两个失误,应该说成功率很高了。”他告诉记者,为了这个比赛,小伙子们付出了很多,世锦赛回来他们就投入了紧张的训练,“黄导把我们逼得很紧,要求非常严格。这也是我们能在亚运会上保持状态的原因。”

  杨威的未婚妻杨云这次作为央视的转播顾问,如愿以偿地在现场观看并解说了未婚夫的比赛。杨云赛后给杨威打了98分。问杨威自己,还没等说出来,师弟陈一冰抢先说了,“杨威哥给自己打102分!”杨威笑了,“我给自己打90分吧,我觉得好几个项目说落地没有完全站稳,影响到单项成绩。”

  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在现场观看了比赛,刚一结束,他就在看台上高声问场地里的黄玉斌,“这次日本队主力来了么?”“来了,他们把最好的队员都拿出了!”黄玉斌回答。

  亚洲男子体操之争,实际上就是中日之争。有记者问黄玉斌,是不是中日的差距缩小了,黄玉斌笑了,“这个别问我,你回头看看大屏幕的打分,答案就在上面!”

  《劲体育》:您如何评价中国男队亚运会团体比赛的表现。

  黄玉斌:他们打出了英雄气概!我们平时就在这方面非常强调,这是体操队的作风。我对整体的表现基本满意,有些失误,但也是在正常范围之内。毕竟是大赛。可惜的是邹凯的单项由于失误受了影响,他只有18岁,作为优秀运动员,必须摸爬滚打,千锤百炼,才能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中国队在最后一个项目前还落后日本,但最后居然赢了4分多。

  现在体操比赛的特性就是不到最后你看不出结果,最后一项,我们是跳马,他们(日本)是自由操,这时是一对一的冲刺,他们比一个,我们上一个,最多的时候,杨威一个人的跳马就能追上对方两分。所以说在他们的跳马的时候开始赢我们,其实我们在单杠和吊环的时候,心里还是有数的,到了跳马,我们都是16点几,他们都是14点几,一个人就一两分的差距出来了。

  日本一直想跟我们一决高下,毕竟是雅典奥运会冠军,但是这两年多,他们的表现比中国队差远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些东西不是靠嘴吹,而是要看行动,我们雅典奥运会输给他们,属于我们自己失误,体操还是要看实力的。

  同世锦赛比起来,亚运会的日本队有什么变化?

  我认为日本队已经把自己的家底儿都掏出来了,丹麦世锦赛那些人没有起太大作用,不又换了一批人么?我听说日本体操队在网上说要打败中国,他们很有信心,所以说,任何东西,赛场上见!

  如何展望单项比赛?

  单项比赛看发挥。拿个人全能为例,体操比赛就是比成功率,像今天,大家都成功,杨威赢富田洋之1.1,那么在决赛,杨威只要正常发挥,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黄玉斌: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