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陶璐娜夺冠心情别样 感慨能够获得成功非常难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06 大众日报

  “对于我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我感到非常非常满意。因为在赛前我就知道,会有很多人在关注着我,期望我能取得好成绩,我自己也在急切盼望着成功,期待着成功。这会让我原本平静的心变得非常非常不平静,并对比赛形成干扰。在这种情况下,能够获得成功,我觉得非常难得,这也是我自己跟自己斗争的结果。”在为中国队夺得多哈亚运会女子气手枪团体冠军并随后又摘取这个项目个人比赛的金牌之后,陶璐娜显得非常激动。

  陶璐娜是这个项目的悉尼奥运会冠军,而且她当时夺得的还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悉尼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一战成名的陶璐娜,在随后两年中一直保持着比较高的竞技状态,屡屡在世界大赛中斩金夺银。但从2003年起,她突然陷入低谷,比赛成绩一落千丈。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陶璐娜的表现更加糟糕,在气手枪资格赛中只打出366环,在41名参赛选手中排名倒数第三,因此引起一片哗然。到了2005年的全国十运会,陶璐娜依然还是在低谷中徘徊,连决赛资格都未能获得。只是到了今年的下半年,她才有所起色,并以选拔赛第二名的成绩取得了这次亚运会的参赛资格。

  今天的团体赛一开始,陶璐娜似乎还没有找到感觉,接连打出两个9环。在盯着面前的显示器看了一会之后,她放下枪回到后面的椅子上,静静地坐了有好几分钟。等陶璐娜再投入到比赛中去的时候,她的成绩不久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四轮比赛下来,陶璐娜打出了391环,打破了我国选手蔡叶清在1998年创造的390环的亚洲纪录。得益于她的这一佳绩,她和队友郭文珺、陈颖不仅以领先第二名印度队19环的成绩获得女子气手枪的团体冠军,还平了俄罗斯选手在1993年创造的这个项目1161环的世界纪录。

  接下来的个人决赛,实际上是陶璐娜和队友郭文珺之间的较量。一开始就拥有2环领先优势的陶璐娜,在前3枪打出一个10.5环、两个10.4环,一下子拉大了与队友的差距。其后,她虽然接连4枪都未上10环,但其他人也都没有太好的表现。等打完第9枪的时候,陶璐娜已领先第二名郭文珺5环。最后一枪,她虽然只打出8.6环,但最终还是以490.3环的总成绩夺得了她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二枚金牌。这个成绩,也超过了她在悉尼奥运会夺冠时的成绩。

  “在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我虽然也获得了这个项目的两枚金牌,但那是在一切都非常顺的时候获得的,跟现在的心情完全不一样。”陶璐娜表示,“虽然与那个时候相比,我的表现还有一定差距,但正在逐渐找回比赛的感觉。这个,可能比这次取得的成绩更为重要。”

  (本报多哈12月3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