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艳青五破世界纪录 崔大林:目前这枚含金量最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2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陈艳青用了半年的时间恢复训练;举起杠铃她用了3秒的时间;打破世界纪录,她用了1小时35分钟的时间……

  “赛前定了第一把破纪录”

  昨日,在多哈亚运会举重场上,陈艳青以抓举111公斤,挺举140公斤,总成绩251公斤夺得多哈亚运会女子58公斤级冠军,同时她还三项五次打破世界纪录,成为第一个在多哈亚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人。“陈艳青这块金牌是亚运会开幕以来,含金量最高的。”崔大林这样说。

  首先进行的是抓举比赛。开举重量陈艳青就要了103公斤,这比第二名高出了6公斤。出场前,陈艳青一直显得很轻松,身边女队总教练马文辉和李顺柱在不停地说话调动着她。35分钟后,所有的队员都试举完了三把,陈艳青出场了。一闭眼,一吸气,陈艳青轻松地将103公斤的杠铃举过了头顶。绿灯亮了,陈艳青第一把试举就把第二名泰国卡米娜甩在了身后。第二把108公斤轻松举起后,杠铃加到111公斤,现场的主持人说,“这将是一个新的抓举世界纪录(原纪录110公斤)!”场内寂静无声,这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悄悄赶到了赛场,刚一落座,又马上弹了起来,111公斤的抓举纪录诞生了,崔大林站起来为陈艳青鼓掌庆贺。这个成绩比第二名高出了整整13公斤!

  挺举和抓举一样,陈艳青依旧是最后一个出场。场下的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说:“第一把我们就要破世界纪录,这是赛前制订的计划。”第一把挺举,陈艳青要了131公斤,而在挺举的开把重量中,陈艳青是惟一一个超过130公斤的人。如果这个重量举起来,她的抓举和挺举的总成绩将首次超过世界纪录。

  卡塔尔时间下午2点35分,陈艳青走上了举重台,这一次她没有过多地停留,走上台后径直地抓起了杠铃。“一、二、三”陈艳青默念着数,“嘿”“起”,陈艳青大喊着。只见陈艳青高高地将杠铃举过了头顶,赛场的大屏幕打出了“世界纪录”英文的字样。接下来137公斤轻松举起,而141公斤(新的挺举世界纪录)一样没有问题。比赛结束后,陈艳青分别打破挺举和抓举世界纪录一次,总成绩三次。三项五次世界纪录,就这样被陈艳青轻松改写了。

  夺冠后忘了家乡话

  走下赛场,不少记者都想和陈艳青合影,这时江苏体育频道的记者伸过话筒,“陈艳青用苏州话,和家乡人民说两句吧!”“啊?苏州话啊,我太兴奋太紧张了,苏州话怎么说呀!我怎么都不会说啦。你会说吗,你开个头,这样有语境我才说的出来。”酝酿了半天后,陈艳青终于找到了苏州话的调子,“谢谢家乡人民,谢谢爸爸妈妈,谢谢曹新明教练……”

  面对记者,崔大林激动得声音都有些颤抖:“这是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迄今为止最有分量,含金量最高的一块金牌。在这个项目上,陈艳青在亚洲没有对手,她就是和自己比。她不仅发挥出了水平,而且三项五次超过世界纪录,把把成功举起,能在这么重大的比赛中,有这么稳定的发挥,陈艳青真的非常不容易。作为一个老队员,陈艳青仍然能保持这么好的状态,真的很让人钦佩。”

  金牌有秘诀

  上了大学 夺冠更容易

  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陈艳青就进了苏州大学读工商管理,去年

十运会她复出了一次,随后又去读书。这次为了备战亚运会陈艳青又暂时休学,在6月回到了训练场上。

  中国举重女队教练李顺柱说:“陈艳青读书后,自己的眼界开阔了也懂得调节,以前如果让她训练她不高兴会发小脾气,而现在这些问题都没有了。”陈艳青也说:“我在竞技体育上已经达到了顶峰,亚运会、奥运会冠军我都拿了,世界纪录也破过了,现在是经济社会,所以想要多了解一些社会,就学了工商管理的课程。”对于2008年奥运会是否还会继续征战,陈艳青说:“2004年奥运会后我考虑了一次退役,十运会后也考虑了一次,现在有很多年轻选手也很强,但是我自己肯定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邱季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